江西: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江西: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摘要:文化具有事业和产业的二元属性。要在遵循文化二元属性规律的基础上,把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作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点,要“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坚决打破文化发展的地域壁垒和专业边界,促进文化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文化的支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目的就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精神,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对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出了新部署。各地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加以贯彻落实。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要求

《决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是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总的方向、要求和目的的新概括,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要求。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牢把握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思想精神上的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是党的先进性在文化领域内的重要体现。只有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才能不断增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社会思想共识。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牢牢把握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根本要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在文化领域领导地位的根本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立场和取向、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大力发展符合民族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人民是改革的创造者,也应当是改革的受益者。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管怎么改、不管怎么变,如何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更好地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点

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一直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成效更加显著,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发展成绩更加斐然,文化生产力的作用更加突出。但当前相关文化行政部门仍然没有完全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来推动自身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方向转变,文化领域仍然存在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相混淆、事业的职能和企业的功能相等同等现象。

文化具有事业和产业的二元属性。要在遵循文化二元属性规律的基础上,把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作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点,要“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坚决打破文化发展的地域壁垒和专业边界,促进文化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进一步转变文化管理的思路和方式,着力转变职能,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提高文化宏观管理能力,真正实现文化行政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着力点

《决定》指出,要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这就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着力点。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符合市场规律,要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对通过转企改制的经营性文化产业要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以提高文化发展的活力,满足市场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加大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和文化产业的重构力度,培育有实力的文化骨干企业,支持非公有制、混合所有制文化企业发展。积极倡导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扶持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催生更多的文化精品来满足市场需求。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应努力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的现代化应包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能力和方式的现代化。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中要引入竞争机制,鼓励符合时代精神、为公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在继续完善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文化项目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和管理,要千方百计扩大文化消费,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增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在动力,适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重视文化与科技的结合,综合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要加强文化开放交流的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把政府交流与民间交流结合起来,把组织双边交流与组织多边交流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渠道和途径,构建人文交流机制,鼓励民间非营利文化组织及相关机构参与到人文交流项目中来;发挥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文化非营利机构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提高文化生产经营国际化的能力,构建有利于外向型文化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作者系中共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