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外交的亮点与难点

中国周边外交的亮点与难点

中共十八大提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主动应对各种挑战。一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周边在中国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亮点频现。

一是加强政策宣示,倡导友好合作,化被动应对为积极进取。一年来,中国主要领导人频繁出访周边国家,接待周边国家领导人来访,摸清情况,果断决策,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友好合作倡议。2013年10月,中央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重申我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理念,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同时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这一重要政策宣示,对内统一思想认识,对外解疑释惑,推动了各项合作倡议的实施。

二是加大外交资源投入,与陆疆近邻乃至大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踏上新台阶。一年来,进一步巩固与深化了同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强了同中亚和部分南亚国家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妥善处理同印度的边界争端和经贸关系,提出建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展同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等东盟西部国家的互联互通合作。从近邻出发,友好合作进一步向西亚、外高加索和中东欧地区扩展,我国经略大周边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在东部和东南部海疆战略方向,我国采取果决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建立权威的维护海洋权益领导机构,确定大政方针,协调各方面工作。国家建立统一的海上执法维权机构,加大执法维权投入,实现对钓鱼岛附近海域常态化巡航执法,打破了日本对该海域的实际控制局面。建立三沙市,统一经略我国南海海域的安全与开发事务。坚持对黄岩岛、仁爱礁等海域的管控,增强了我国在整个南海地区的实际存在。对存在海权争议的国家,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就共同开发海上油气资源同文莱达成共识,同马来西亚达成一定默契,推动越南与我国相向而行,孤立了菲律宾,使其绑架东盟国家一致对我国的图谋遭到失败。

四是反制美国遏制与围堵我国的战略图谋取得一定成效。我国提出同美国建立“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深化同俄罗斯、欧盟和新兴大国的合作,牵制了美国对我国遏制的图谋。同时,我国加强海空军一体化建设,现代化舰队从原来的近海维权向外发展,挺进太平洋深海,展示了我建设海洋强国的坚定决心和巨大潜力。

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周边安全环境还有很多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有的甚至仍在恶化,还有新的问题在涌现。我们应密切注视东亚和整个周边局势的演化,科学预判,主动应对,以便在任何情况下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