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我们的话语方式,重构概念术语

改进我们的话语方式,重构概念术语

现在,主流媒体话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某种程度上说存在减弱的危险。这里既有复杂的社会分化和利益多元化的客观原因,也有我们在政治生活和公共领域中话语方式和概念术语落后于社会发展和时代要求的原因,许多话语和术语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

落后于时代要求而不能满足社会要求的话语方式有许多表现:一是八股化,讲话和写文章有许多套话、空话,让人感觉千文一面,每句话似乎都不错,但都是“正确的废话”,缺乏针对性。二是讲话和写文章总想面面俱到,但谈什么都蜻蜓点水,什么也没有讲透、讲深、讲清楚。三是讲话和写文章心里没有人民群众,而只是“说话”、“写文章”,一言以蔽之就是做表面文章而已。四是缺乏全面而慎重的考虑,使用了许多不合时宜的概念术语,有些甚至是作茧自缚捆住了自己的手脚。

为了牢牢掌握社会舆论的主导权,扩大主流思想和价值观的影响力,必须转变我们的文风,改进我们的话语方式,完善和重构我们的概念术语。

首先,增强话题的设置能力,提高我们的话语影响力,就要尽量减少套话和空话。改文风是一件严肃的事情,绝不只是改变一下说话方式和叙事方式,更不是仅仅换换说话的词语和口气。改文风首先要转变看问题的方式,因为看问题的方式是我们世界观的体现。譬如,我们在写文章和讲话时,是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立场出发,讲真话、讲实话,还是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地讲空话、套话,这显然反映不同的世界观和认识论。我们要提高理论话语的时代穿透力和社会解释力,在没有弄清楚时要少说,说话就要说有用的话。

其次,提高我们的话语影响力,最好集中主题,加强议题的针对性。这就是说,说话写文章要有什么事就讲什么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有什么想法就表达什么想法,而不要不分场合地讲究系统、全面,应该一事一议,而不能什么事情都从头讲起,讲它的方方面面。各级领导应带头讲短话,讲有针对性的话,尤其是讲针对某一突出问题而能够切中要害的话,而不要每次讲处处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话,不要次次都讲“全面系统”的话。

第三,提高我们的话语影响力,就要善于讲群众关心和能够理解的话语,为此就要善于从人民群众那里学习在他们生活中涌现的鲜活话语。我们要学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我们倡导的价值概念用群众的实际生活语言和实践叙事方式表达出来,通过人民的生活故事显现出来。另外,我们讲话或写文章,是仅仅对上级领导负责,还是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角度看,是把人民群众当作主人翁还是当作教育的对象,这显然基于不同的世界观和历史观。不同的世界观和历史观必然带来不同的话语方式。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比群众高明时,他不会说出让人民群众感同身受的话语。因此,我们要学会用群众的语言讲话写文章,向群众解释政策、宣传理论。

最后,提高我们的话语影响力,就要清理我们日常那些不合时宜的概念和不太正确的术语。例如,把参政党称为“民主党派”,就语言产生的逻辑效用而言,似乎我们共产党就不是民主的了。实际上,中国共产党不仅是讲民主的政党,而且是最讲民主和最真讲民主的政党。不仅其内部有民主集中制,而且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越来越体现协商民主的特点。我们必须重新梳理我们的一些概念词语,开展正名活动。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