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宇:戏剧场景的概念

摘要:无论戏剧是传统戏剧还是相对后现代的戏剧都是由一个个的场景组接,只不过组接的方式不同。电影是靠镜头组接,传统戏剧是靠因果关系的理性逻辑相接。场景的本质是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时空中,其中的人物发生一系列由冲突而做出的动作,并且这些动作要让人物和情境有一定的价值。

e5ebd17a1e16275

林荫宇 著名戏剧导演教育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罗伯特·麦基是美国好莱坞的顶级编剧,他曾说过,要讲好故事,必须一个场景接着一个场景,以其纯粹的戏剧化场景来打动观众,不能利用解释性或者情感性的语言来粉饰逻辑的裂缝、动机的模糊和情绪的无端,并简单地告诉我们(观众)该想什么或该如何感觉。

在座各位对文学都非常熟悉,从文学到戏剧再到场景是有区别的。不是所有的文学作品都能具有戏剧性,也不是所有的文学作品都能变成戏剧的场景。比如这句话;小城变化已然很大,但对当地年轻人追求时尚的观念仍视若瘟疫,这句话场景化了没有?没有。但是能不能变成一个戏剧场景?这是可以的。

前不久我给一个编导班上课时,我给他们提了相同的题,我在课上就给他们做示范,好比这有一个演区,里面有好多霓红灯,在一条街上有大酒家、美发厅、浴室,非常繁华。在这个时候,有个大概二十岁的女孩,个子很高,披着长发,穿着一件很宽松的上衣,一条长至脚踝的牛仔裙,挪步到了舞台上。她刚走到台中间,突然听见后头喊:“小花!小花!”然后这女孩子回头说:“妈,干吗?有什么事吗?”那个年龄大一点女士说:“小花,哎呀,你今天带着这假发出去了啊?”这位女士是女孩的妈妈,然后她去拨弄女儿长发。她妈妈刚一拨,女孩说:“别动!”妈妈说:“哎呀,你刚从深圳回来才一个礼拜,天天晚上都出去,今天又要搞通宵?不要喝酒啊,要注意人身安全!”女孩说:“妈,行了我知道了。”妈妈说:“哎呀,你?你怎么抹了黑指甲油?”女孩说:“没事,黑的就黑的呗。妈你回去吧。”妈妈说:“好好好,小心啊,小心。”妈妈下去了,然后女儿看着她,哼,笑了一下从包里头拿出一个化妆镜,掏出口红,开始抹黑色的口红,抹完了以后把头发拨了一下,原来头发里有一对大耳环。突然妈妈回来了说:“小花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你你?你怎么抹黑的口红?你要干吗?你要干吗?”妈妈一把把她的假发给拉下来,原来这个女孩子剃的是最时髦的板刷头。你们想想一个板刷头,一个黑色厚嘴唇,一对大耳环,黑指甲。然后妈妈说:“你,你怎么?你怎么?孩子,你你你怎么是这个样子?”女孩说:“都什么年代了,得了你回去吧。”一言不发就走了,妈妈愣在那里说了一句:“孩子啊!”舞台灯光灭。这就是我出的题,小城变化已然很大,但对年轻人追求时尚视若瘟疫。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