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刺鼻的烟花味才是真“年味儿”

没有刺鼻的烟花味才是真“年味儿”

编者按:除夕当天,北京、上海等城市均出现了烟花爆竹销售量和燃放量下降、空气污染情况好于预期的趋势,但“好于预期”并不代表没有污染。一些网友呼吁大家过一个“绿色春节”。“天气雾霾也许不全是你的问题,可你做一点点自己该做的不可以吗?让我们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不好吗?”

环保与民俗的纠结,在今年春节演变得更加尖锐。为减少雾霾,作为社会一员,你是否能够牺牲一点个人的节日乐趣?如果不靠强制,政府该如何解决众口难调的管理矛盾?除夕夜PM2.5数值的浮动,成为考验公众素质与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晴雨表。

   现象一:中国除夕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

中国环保部有关负责人31日说,受不利气象条件及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30日(农历除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及中西部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

该负责人介绍,30日,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68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污染范围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及中西部部分地区。

该负责人介绍,除夕夜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详细》》  

 现象二:全国烟花销售燃放明显减少 局地除夕夜空气质量好于往年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30日18时至今晨零时,PM2.5平均浓度为140-160微克/立方米之间,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远低于去年。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统计数据显示,当晚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正月初一(31日)零时,北京空气中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是246微克/立方米,1时浓度迅速上升,但远低于蛇年春节部分监测站点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浓度。

上海的情况与北京相似。上海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消息称,2014年除夕之夜,上海市清扫烟花爆竹垃圾约600吨。而在2013年同期,这一数字为700吨。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数据显示,农历正月初一1时上海市PM2.5小时浓度达到最高值,为290微克/立方米,但比去年同期低45%。详细》》   

  心声:没“火药味”一样有年味——网民呼吁过“低碳环保年”

“起床阳光不错,站在阳台上准备呼吸新鲜空气,马上后悔。”“早上出门拜年,小区地面上厚厚一层炮灰,一片狼藉,又要辛苦保洁员阿姨了。”“开车出门,能见度好低,人造雾霾啊!”

大年初一早上,网民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吐槽。“小时候,我们在这烟雾里欢呼雀跃,但现在我们的感觉是吵、费钱、污染。”贵阳市民张晓庆说。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出现的“雾霾”,让环保意识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期盼过上没有呛人火药味的环保年,但今年的春节仍然不遂人愿。详细》》

    反思:政府应重视引导,民众要加强自觉

一边是传统民俗,一边是PM2.5频频袭扰,围绕春节燃放烟花鞭炮的争议实际上是当前社会现实的体现:重大节日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传统,但解决环境问题也是迫在眉睫。

28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2014年上海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意愿调查报告”,在1000多名调查对象中,85.6%的受访市民表示今年春节不购买烟花爆竹,81.1%市民赞成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专家认为,目前人们对燃放烟花鞭炮的习俗仍有很高的需求,一味地限制、禁止不切实际。不过,随着城市发展、环境变化,这些传统民俗也需要与时俱进,用更多样的民俗文化来营造过年氛围。同时,监管部门要从长远出发,推动烟花企业转型升级,开发更多环保的烟花爆竹产品。有专家表示,可以加大研发和推广零污染烟火、电子烟火等新型设备,让不点“火”也能点鞭炮、放烟花成为常态。与此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让“旧文化”能有“新样式”,让群众在燃放烟花爆竹之外,还能有更多热热闹闹的过年选择,有更多的迎新方式。详细》》

    新招:电子鞭炮走俏中国马年新春

“今年过节不放炮,放炮只放电子炮”。马年新春,一种名为“电子鞭炮”的新兴产品开始走俏。与此同时,平价实惠的环保烟花成为许多中国人的新年期盼。

除夕之前,甘肃兰州市民郭志琦网购的“电子鞭炮”快递到家,燃放了十多年火药鞭炮的他说:“试过了,声音够响,又能保护环境,不燃放也是很好的装饰品,以后过年就用它了。”

记者看到,这挂长约1.8米的“电子鞭炮”采用塑料外壳制作,与传统鞭炮相仿却更显美观,接通电源并操纵遥控器后,鞭炮就会发出一阵“噼里啪啦”声响。郭志琦说,一些电子鞭炮很有创意,还能发出“过年好”“恭喜发财”的新年祝语。详细》》

   评论:没有刺鼻的烟花味才是真“年味儿”

一个没有刺鼻硫磺味、没有滚滚黑烟、没有震耳噪音的春节,不是很好吗?一个能看到繁星点点、能自由呼吸、能轻松适意逛庙会的春节,不正是每个人期待已久的吗?某种程度上讲,民众自觉不燃放烟花,才是最浓的年味儿。

可见,清洁空气质量,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空气污染也足见拒绝烟花的必要。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不过是“不举手”之劳罢了。不举手,我们可以耳根多一点清净;不举手,我们可以少一些乌烟瘴气。详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