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公仆

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公仆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解决知恩、知责、知足的问题,这既是党员干部加强品德修养之根本,也是立身做人之要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解决知恩、知责、知足的问题,这既是党员干部加强品德修养之根本,也是立身做人之要义。

知恩,做到牢记宗旨不忘本

知恩,这是做人的道德良知。法国哲学家卢梭曾经说过:“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但是,现在我们有一些党员干部却不懂得“知恩图报”,认为当了官、掌了权是为了自己光宗耀祖、富荫子孙,甚至捞取好处、谋取私利。忘记了当“官”的根本就是为了人民、为了服务人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要知人民哺育之恩、知组织培养之恩、知同事帮助之恩。

铭记人民哺育恩。人民是我们的力量之源,为民是我们的本色所在。要从唯物史观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是社会舞台的真正主角,在思想深处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夯实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铭记组织培养恩。只有始终铭记党组织培养之恩,才能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人情的考验,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积极进取,建功立业。要时刻铭记党组织的培养之恩,正确认识自己的成长进步。要学会正确看待自己,多看自己的问题和差距,多看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就会过得坦然、活得踏实。要正确看待挫折,认识到谁都不可能始终一帆风顺,感恩于组织的提醒和批评。

铭记同事帮助恩。集体是一个人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前提和条件。感谢集体的扶助之恩,就要牢固树立团结协作观念。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之间,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大力倡导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的良好风气,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这是搞好一切工作的源泉和动力。

知责,做到求真务实不懈怠

知责,这是做人的理性觉醒。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代党员干部,更应当投身伟业,勇于担当。应该自觉做到谋事、懂事、做事、戒事、成事。任务是什么,工作由谁干,干到什么程度,都必须清清楚楚,丝毫都不能含糊。

端正思想出政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自觉牢固树立当一任领导、负几代责任的思想,不能有短期行为。中央提出不以GDP论英雄,不是减压,而是要求更高,要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树立正确政绩观,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政绩,最终都要用实践、群众和历史这三把尺子加以检验。要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集中到谋划发展上,把本领体现在提高效率上。

履职尽责勇担当。要有知责之心,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杜绝消极散漫、不敢负责、不思进取、不愿作为、麻木不仁的工作作风。要有担责之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坚持真理,敢于讲真话、扬正气,不随波逐流;在复杂矛盾面前,果敢决策,敢拍板,敢担责,不错失良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回避,不推诿,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勇挑重担。要有尽责之行,自觉做到谋事、懂事、做事、戒事、成事,切实履行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

严格问责转作风。领导干部需带好头,既要担当起抓作风的领导之责,更要勇于从自身改起,从现在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持之以恒抓下去,经常抓、抓经常,一抓到底,不断探索建立改进作风的常态化机制。要正风肃纪严查处,动真劲、真动劲、出重拳,有披荆斩棘、壮士断腕的勇气,有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决心,对“四风”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坚决做到“零容忍”,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