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生贤:生活就是为了工作

张生贤:生活就是为了工作

核心提示:他是水利干部张生贤。因为他的发明创造,加快了中国第一次水利普查的进度,减轻了全国近百万水利普查人员对4亿多个普查数据的后期处理工作量,使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生前,他是广东省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工程咨询部总工程师。

他是水利干部张生贤。因为他的发明创造,加快了中国第一次水利普查的进度,减轻了全国近百万水利普查人员对4亿多个普查数据的后期处理工作量,使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生前,他是广东省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工程咨询部总工程师。

他是同事心中的“老牛”。生肖属牛:热爱工作、乐于奉献,是一个孺子牛;精通业务、知难而进,是一个牛人;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是一个憨牛。

2013年6月29日,张生贤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溘然离世,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52岁。

2014年1月13日,中共广东省委作出《关于追授张生贤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共产党员以张生贤同志为榜样,向他学习。

牛人老张:一项发明解决全国首次水利普查大难题

2010年1月,国务院决定用3年时间,在全国开展第一次水利普查。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

2010年9月,广东省水利普查办公室成立,张生贤被抽调到省水普办担任质量控制组副组长。

半年过后,清查数据成果的省级审核全面展开。针对370多万个清查对象,20多个专家在20多天的审核中,天天挑灯夜战。但几十万张表格,需要一张张地审查,工作量不敢想象。

作为质量控制组副组长,张生贤一直在思考,能否编制一套软件,解决数据质量监控、审核工作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

于是他立即行动,先后用了20个晚上有针对性地编制了审核程序软件,进行科技攻关。最后在水电设计院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11月21日,初步编写形成涵盖全省7个专项的所有普查表,形成软件包。

用软件包进行核查,只用5分钟就可以完成以前需要20个专家用20多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审核工作,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以后的日日夜夜,他将自己从事水利工作30年的经验和体会安插在审核程序之中。

2012年3月,审核辅助系统正式向全国推广。2013年3月,该系统获广东省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