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群众路线,做远比说更好

走群众路线,做远比说更好

核心提示:一个“爱民书记”就这样走了,但他的“文建明工作法”和他一心为民的精神却留了下来。“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方法”,这是他的口头禅,“做不了一个称职的干部,就会有几万人骂我”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多少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口号,他留给人的只有他仆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背影,他的务实作风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去学习和借鉴,那就是做远比说好。

“人生旅途如同赶车一样,只是早班车和晚班车的区别,我最多就是先走一步。”1月25日19时19分,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营山县委常委、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因病医治无效离开人世,享年51岁。26日下午,来自各地的400多名干部群众赶到营山县殡仪馆,冒雨为他们心目中的好书记送行。(1月27日华西都市报)

一个“爱民书记”就这样走了,但他的“文建明工作法”和他一心为民的精神却留了下来。“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方法”,这是他的口头禅,“做不了一个称职的干部,就会有几万人骂我”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多少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口号,他留给人的只有他仆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背影,他的务实作风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去学习和借鉴,那就是做远比说好。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活动开展之际,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应该以文建民为榜样,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抓好群众路线教育需要更多文建明式的好干部。特别是他那种少说多做的作风更值得学习。他做的远比说得更好。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领导干部很善于宣传自己,虽然宣传自己也不是什么坏事,但过度宣传自己就有了邀功的嫌疑。事情还没干,口号早早的喊了出去,态度也表了,决心也下了,最后事情到底有没有干好,却没有人去追究。虎头蛇尾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特别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上,每年中央都会布置一些教育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但落实到基层,很多都变成了口号和形式。

文建明作为一个基层党委书记,他在基层乡镇一干就是33年,其中有20年是在8个乡镇担任党政一把手。如果不是他身患绝症,可能还是没有多少人会知道他,大家知道他也是从他患病后被宣传时才知道他这个人,20年时间,如果说他没有干出过成绩,那是不可能的,但他没有过度地宣传自己,直到他身患绝症,被媒体报道后很多人才知道他。而群众对他的感情就是从他为群众干的那一桩桩“小事”建立起来的。

“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温总理曾经的话语使多少人难忘?但真正能够做到的又有几人?文建民做到了,他在自己身患绝症的岁月里,心中最放不下的不是自己的病情 ,而是还没有完成的群众工作。8年时间在同病魔作斗争的岁月里,他心中装得满满的依然是群众。

他坚信做比说好,他基本不说那些官话、大话、套话,他有的只是默默地去贯彻去落实去总结,把从群众中收集来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提炼成为了“三制三定三教育”和“两下两集中”工作法,后被中组部命名为“文建明工作法”,在全国乡镇予以推广。成为了破解新时期乡镇工作难题的“金钥匙”。

文建明虽然走了,但他留下来的宝贵经验却让全国万千个乡镇受益。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希望基层乡镇党委书记们能够以文建明为榜样,利用他的“文建明工作法”做好基层乡镇工作,使更多的群众从“文建明工作法”中受益。做永远比说更好,只要理清思路,就要下定决心,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特别是在反对“四风”问题中,更要立足基层立足实际立足群众把自己洗礼一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基层党组织那实实在在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