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着力点

新时期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着力点

核心提示:岁月如梭,榜样为镜。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五十年了,他生前在兰考工作的475天里,怀揣一颗为民之心,带领全县群众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塑造了一个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激励和感召着无数党员干部向他看齐。

岁月如梭,榜样为镜。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五十年了,他生前在兰考工作的475天里,怀揣一颗为民之心,带领全县群众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塑造了一个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激励和感召着无数党员干部向他看齐。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密切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结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深化对焦裕禄精神的学习,洗涤灵魂多思考,依照标杆找偏差,改进作风扬正气,从而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

一、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在坚定信念守家园上见成效。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我们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先后查处了一些违法违纪党员干部,这些就是得了“软骨病”的真实例证,他们意志衰退,私欲膨胀,工作不进取,作风有问题,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上帝,通过烧香拜佛找大师寻求精神上的寄托。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鞠躬尽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因为他始终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就连他生病住院枕头下放的两本书就是《毛泽东选集》和《论共产党员修养》,可见他把思想政治学习放到何种重要的地位。正因为他有着正确而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才能有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才能有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今天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自己的理想自信、价值自信和追求自信,用党的要求修身养性,不断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时刻忠诚于组织,如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言与行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仔细经营好自己的精神家园,做一个心地纯洁的党员干部。

二、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在倾情民生办实事上见成效。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善民生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工作时正值我国经济处于暂时困难时期,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严重,群众缺吃少穿,当他看到群众冒着大雪准备外出逃荒时深感羞耻和痛心,当面对组织上准备救济时他要求应该首先想到群众。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十大民生改革的任务,要扎实有效地地推进这些改革,我们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自己摆在公仆的位置上,把群众冷暖装进心坎里,与大家同甘共苦,尽自己的能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今天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时刻想到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自己也是百姓,要在为人民谋福祉上下真功、出实绩。一是要在谋事决策时立足民生。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自古以来民生问题就与社会安稳密不可分,现阶段,我国还存在着贫富差距,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社会矛盾并存,这就需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在谋划工作、制定决策时,务必看是否符合群众所盼,是否想到群众所需,是否解决群众所急,把人民的利益始终放于优先考虑位置,通过落实尽可能给群众带来更多利益和实惠。二是在具体办事时关注民生。执行是落实决策的重要环节,当一项好的政策方案制定后我们就要认真去抓落实,要敢于善于勇于用真情、下实劲,心中常怀办不好对不起群众的意念,适时审视我们的努力与群众的关切有没有偏差和不足,如果有应及时修正,力争把事情办得组织、群众和自己都满意。三是在效果评价时定位民生。衡量我们工作做得如何,主要看民生改善的咋样,我们各级在组织开展工作评价时,包括在平时或阶段性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民生去进行,加大比值分量,促使我们的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条件下,都自觉做到想事于民、解忧于民、忠心于民。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