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基层创新要“抓好试点”

山东:基层创新要“抓好试点”

摘要:试点工作是在没有现成模式可套、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没有现成路子可走的情况下展开的,本身就是一个调查研究、探索创新、积累经验的过程,必须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前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因而具有很强的开创性和探索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一句“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既说明了推动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任重道远,又说明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循的方法论,这就是试点先行、由点及面。通过试点,可以探索经验,探求规律,探讨解决问题的政策、途径和办法;可以少走弯路,减少风险,防止出现大的失误,降低决策成本。因此,抓试点的工作方法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体现了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

抓试点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第一,试点工作具有探索性。试点工作是在没有现成模式可套、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没有现成路子可走的情况下展开的,本身就是一个调查研究、探索创新、积累经验的过程,必须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前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因而具有很强的开创性和探索性。第二,试点工作具有政策性。一方面,试点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政策,为面上的工作提供政策指导;另一方面,试点工作具有“试验田”的作用,有些政策措施可以先在试点单位试行,通过试点进行检验和完善。第三,试点工作具有实践性。试点的目的在于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总结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和做法,以指导面上的实践活动。因此,试点的过程,是一个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的过程;简言之,试点是一个从点到面的实践过程。

试点工作通常包括合理布点、谋划方案、加强指导、搞好总结等四个主要环节。首先,合理布点。科学安排试点单位是抓好试点的首要环节。选择试点单位,要坚持有利于试点工作开展,有利于出成果、出经验的原则,既要考虑试点单位的领导力量、工作基础,看有没有承担试点任务的能力;又要考虑试点单位的地域分布和社会、经济状况,看有没有代表性。试点单位的代表性越强,通过试点探索出来的经验其适用性和指导性就越强,也就越有总结、推广和借鉴的价值。其次,精心谋划试点方案。试点方案是试点工作的总抓手,要根据试点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有关要求,精心设计和谋划,使试点工作有所遵循。同时,要随着试点工作的启动和深入,逐步加以充实、完善和规范。再次,加强指导。加强领导和指导是试点工作健康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目的的可靠保证。试点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必须投放足够的领导精力,认真抓好。同时,要加强检查、督导,必要时可以选派蹲点组靠上抓试点。最后,认真搞好总结。总结是体现试点工作成果和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必须予以重视。要通过个别走访、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广征求意见,认真回顾和分析试点任务完成得怎么样,试点的成效怎么样,积累了哪些经验,存在哪些问题,在哪些环节、哪些方面需要引起注意,等等。在此基础上形成试点工作总结,并针对面上的工作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意见。

作为探索和创新的过程,抓好试点必须正确处理和把握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点与面的关系。抓试点旨在为面上的工作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必须着眼大局,点面结合,多研究、探讨一些普遍性、深层次的问题,多探索、总结一些全局性、政策性、指导性的模式、原则和做法,真正通过试点,创造出具有时代性、规律性并体现试点单位特色的经验来。二是遵循与创新的关系。创新是试点工作的核心。试点前,拟定试点方案,对试点工作提出一些遵循的原则和要求,使试点工作把握正确的方向是必要的,但必须为试点单位留下足够的创新空间,允许并鼓励试点单位在试点方案确定的总体框架和原则指导下,大胆进行探索、实践和创新,切实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把创新贯穿于试点工作的全过程。三是见成效与出经验的关系。鲜活的经验源于生动而富有成效的实践。对试点工作来讲,见成效与出经验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同等重要,不可偏废。见成效是基础,是前提,必须扎扎实实地抓好,不能糊弄、应付、走过场;出经验是根本,是目的,必须对试点工作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上的做法认真进行归纳整理、总结提炼和理论升华,使之系统化、理论化、规范化,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四是总结经验与总结教训的关系。既然是试点,就难免会有失误,难免会走些弯路;换言之,试点的目的是为了出经验,但也可能出教训。经验与教训同样都是试点的成果,同样需要认真总结;总结经验是为了指导面上的工作,总结教训是为了面上的工作不走或少走弯路。五是试点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抓试点必须把握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以试点工作促进和带动中心工作。只有这样试点工作才有意义,通过试点总结出来的经验才有价值,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并为基层和群众所接受。

(作者系东平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