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必须要有硬功夫

抓落实必须要有硬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特别是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攻坚克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正确的决策形成之后,关键在于落实;没有落实,再好的决策也是一句空话。

抓落实,必须铆足真抓的实劲。“真抓”体现忠诚和态度。“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真抓,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抓,而不是虚晃一枪。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抓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要那个实实在在的结果。要把个人的成长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眼前的工作,不能把工作出发点放在出名图利、创造所谓“政绩”上,更不能哗众取宠,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只有这样才能吃得下苦,静得下心,主动靠前,深入一线,耐得住磨炼,受得了委屈,真正做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抓落实,必须鼓足敢抓的狠劲。“敢抓”体现勇气和担当。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越是向前越艰险,也越能考验干部的担当精神、担当能力。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敢”字当头,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责任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对工作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和关节点,要敢于正视和面对,集中力量进行突破,确保“提一壶开一壶”。

抓落实,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常抓”体现作风和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相对于决策而言,落实是一个持续的、不间断的过程,必须要有钉钉子的精神,经常抓、反复抓、持续抓。只要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确保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抓落实,必须用好善抓的巧劲。“善抓”体现谋略和方法。“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抓落实,既需要决心、魄力和勇气,更需要智慧、谋略和办法。

一是抓主要矛盾。抓落实必须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了重点,也就取得了落实的主动权,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抓关键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抓落实必须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人,真正让有权力的人解决需要权力才能解决的大事,让有能力的人解决需要能力才能解决的难事;大事、难事解决了,落实的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

三是抓具体事。一具体就深入,越具体越好落实。具体化,是一种工作要求,也是一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抓落实必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四是抓督查推动落实。落实之法,贵在督查。抓督查必须坚持原则、严格标准,既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敢于担责,又要突出重点、讲究策略、注意方法,重点事项重点督查,紧急事项跟踪督查,急事要件专项督查,一般事项定期督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每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结果、见成效。

五是抓典型带动落实。“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样子”就是典型。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典型带动,往往可以收到“点上突破、面上开花”的示范效应。同时,还要敢于和善于抓反面典型,以起到教育、警示和鞭策作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