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最高境界是“小钱治大病”

医生的最高境界是“小钱治大病”

核心提示:自古以来,医生就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衡量名医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患者的口碑中书写着多少曾经“花小钱治大病”的传奇。医生用4分钱治好了孩子的病,这并不表明所有的病都可以这样做,这家医院的医生薪资不与药费挂钩,与这家医院的竞争压力不很大有关。

自古以来,医生就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衡量名医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患者的口碑中书写着多少曾经“花小钱治大病”的传奇。

2月7日,名为“溜溜的闯”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帖,说他日前去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儿科病房给出红疹的孩子看病,一位女医生问明情况,给开了4分钱的扑尔敏,孩子吃后不到半小时疹子就退了。这个帖子立刻在网上引发热议。大河报记者联系到了这位网友和开药的医生秦瑞娟,对此事进行了证实。秦瑞娟告诉记者,他们医院的医生薪资不与药费挂钩。她还说,适合病人的药就是最好的药,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医生就是好医生。

秦瑞娟

美丽医生 秦瑞娟

医生用4分钱治好了孩子的病,这并不表明所有的病都可以这样做,这家医院的医生薪资不与药费挂钩,与这家医院的竞争压力不很大有关。但这则微博在网上引发如此巨大反响,则是因为它深深触动了大家平时看病常常遭遇过度医疗的“痛点”,同时发现当今真有“凭良心治病”的医生存在,因此燃起了对医生、医院不开“天价药单”、“凭良心治病”的希望。

虽然不能说“天价医疗费”都属于过度医疗,但大部分医院存在着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等小病大治的现象却是无疑的,大中城市里那些政府拨款很少的医院连续不断地建造几十层的高楼大厦就是证明,他们能在城市新建区域开办起点很高的分院就是证明,不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总体收入远远高于教师和其他事业单位职工就是证明。他们的钱从哪里来?不就是扣除医疗成本后赚取的利润吗?利润来自哪里?不就是那些不幸的病人吗?不就是国家对国民医疗保障的投资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