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村官发展的一些思考

关于村官发展的一些思考

村官作为基层的后备干部,组织上不能仅仅做作招聘、选录、派遣工作,而更应该在村官下到基层以后通过多途径来培养村官,加强村官的整体素质,提高村官服务基层的能力。

组织要重视 。县委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要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作为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大事来抓,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和配套政策,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长效机制。要重视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充分发挥眼界宽、信息灵、思路活的优势,帮助村官把所学知识专长和农村资源、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服务农村;要引导和保护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激情,给村官压担子、分任务,让村官有事干,帮助村官干成事,鼓励和支持村官做创新创业的带头人;要建立乡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的结对帮带制度,帮助村官在艰苦环境中砥砺意志和品格,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真正把村官培养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接班人。

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对村官工作进行考核,年终根据平时的考核结果对部分表现好的村官进行表扬,对表现差的村官提出整改意见,这样将大大提高村官工作的积极性。

提供多途径的锻炼方式,加强村官的综合能力。每年有计划的选派一定数量的大学生,采取分期分批的方式,到乡镇党委阶段性重点工作及综合业务部门进行挂职锻炼;到县纪检、组织、信访等重点部门、重要岗位进行实践锻炼;到企业、社区或条件比较艰苦的环境,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进行磨练,通过多岗位锻炼,不断提高了大学生村官处理各种情况的综合能力。

定期组织村官进行座谈,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县委村建办应至少每个季度组织召开1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市委村建办至少每年应该组织一次全市村官座谈会,听取每名大学生村官近期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和村官了解的相关村情民意等。座谈会不仅可以增强村建办与村官之间的沟通,让组织第一时间了解村官的近期动态,从中研究分析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发现村官在工作中的不足并及时进行指导,还可以促进村官相互学习借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进村官彼此之间的感情,促进共同成长。

给村官一些优惠政策,方便村官发挥更大作用。农村由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农民抗风险能力低,所以不是有十足的把握不会随便改变传统的一些生产和生活方式。有的村官在带领农民致富方面有好的想法,但是苦于没有资金投入,没有政策扶持而导致无法实施。组织上应该为村官提供一些小额无息贷款,以及在村官创业过程中提供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一方面帮助村官将好的想法付诸实践,另一方面可以用成功的经验来带领广大农民致富,这样更有利于村官在农村工作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