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会谈有成果 隐忧正显现

摘要:去年底,伊核问题相关方在日内瓦达成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伊朗承诺暂停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放松部分制裁。自协议达成以来,各方按照协议内容,稳步推进协议的落实。国际原子能机构1月20日证实,伊朗已开始执行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停止了一系列备受争议的核计划进程。与此同时,美国、欧盟宣布放松对伊朗制裁举措,或暂停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9日在德黑兰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双方一致认同,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落实此前达成的合作路线图。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在伊朗鲁哈尼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有关解决伊核问题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此次会谈是推动伊核问题解决的又一个积极步骤。但值得关注的是,伊朗国内反对在伊核问题上向西方让步的声音正在不断增多。

会谈有成果

此次会谈后,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将在5月15日前执行7项具体措施,以进一步落实去年11月双方达成的路线图。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将把相关具体细节上报机构理事会。

声明未提及措施的具体内容。但据伊朗原子能组织网站消息,这些措施包括:检查亚兹德省的萨甘德铀矿及阿尔达坎的“黄饼”生产工厂,完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信息并执行此前关于该反应堆的决议,提供关于拉什卡拉巴德激光中心、未使用核原料以及研发引爆装置的信息等。

2013年11月,天野之弥与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在德黑兰签署合作路线图,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检查部分核设施。随后,核查人员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访问了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和加钦铀矿。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谈的成果非常具体,将大幅提高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计划的监督能力,这意味着路线图将真正落到实处,此举将有力推动伊核问题的解决。

1

(2月1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泰罗·瓦尔约兰塔在奥地利维也纳机场对记者讲话。他说,该机构已开始核查伊朗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但他表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