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服务中密切党群关系

在深化服务中密切党群关系

核心提示:密切党群关系是基层组织的重要功能。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从为民这个原点出发,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重点,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实力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密切党群关系是基层组织的重要功能。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从为民这个原点出发,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重点,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实力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推广农村党支部“1+3”固本强基惠民做法,拓宽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农村群众中蕴含着巨大的生产生活需求,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这一巨大需求将释放更大“红利”。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增加农民收入、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目的,必须采取可持续的办法,围绕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服务来理思路、定措施、做文章。特别是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坚持用市场的、经济的办法、手段开展服务,密切与农民群众的利益关系,真正做到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让更多农民群众分享发展成果。2012年以来,济南章丘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纽带、以服务为核心”,探索推行了以“支部+便民超市、支部+合作社、支部+服务队”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支部“1+3”固本强基惠民做法,由村党支部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兴办便民超市、主导发展合作经济、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有效搭建了以党组织为主导的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型平台,初步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公道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多年来,很多地方选拔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时,主要侧重选“能人”,这是当时适应农民群众迫切致富要求的正确选择。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民主意识、权益意识的不断增强,已由过去盼致富转变为盼公平。当前,少数农村党员干部与民争利,优先占用集体资产资源“带头”致富,自己得“大头”,群众得“小头”,这是影响农村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突出问题。在村“两委”换届中,要顺应群众的公平期盼,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公道人”,培养选拔和党一心、热心为民、办事公道、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群众工作、发展集体经济等纳入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内容,突出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教育。同时,要特别重视农民工问题。总体而言,农民工是农民中的优秀分子,解决农民工问题,是解决“三农”问题和新型城镇化问题的治本措施。要注重在农民工中培养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积极有序推进农村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壁垒,从政策、资金等层面给予基层更多支持,为基层干部搭建干事平台。

以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既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增强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又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中,增加对基层党组织在干群关系和谐、党群关系密切方面的考核内容和权重,督促引导基层党组织发挥好联系服务群众的职能。在农村,重点推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1+3”做法。在社区,推行群众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抓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社区居民服务等工作。坚持推行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制度,上下联动改善党群干群关系。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