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爱明:为深化改革立好选人用人“风向标”

赵爱明:为深化改革立好选人用人“风向标”

●出于公心,再复杂的问题也会变得简单;有了私心,再简单的问题都会变得复杂。

●为想干、敢干、干成事的干部搭建舞台,把敢试、敢闯、敢负责的干部推上前台。

●让有作为的干部有前途,不作为的干部没市场,失职渎职的干部受惩戒。

“治国之道,务在举贤;致安之本,惟在得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布局,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精心谋划和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

坚持以好的作风识人。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组织部门的权重强化一分,考察识别干部的责任就增加一分,公道正派的作风要求就提高一分。注重公正识人,就是讲原则、懂规矩、守纪律,不以原则换人情,不以亲疏论长短,不以背景定高低,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到以好的作风识别作风好的人。注重公平识人,就要坚持对待干部一视同仁,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通过健全完善组织部长约谈、开放接待恳谈、深入基层访谈等制度,敞开组织的大门,让每位干部都有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的机会和场合,做到一双眼放平,一把尺量准,一碗水端平,一盘棋走活。注重公心识人,在干部工作中,出于公心,再复杂的问题也会变得简单;有了私心,再简单的问题都会变得复杂。只要心底无私、公道正派,把操作晒在阳光下、把事实摆在桌面上,组织部门的意见建议就经得起别人评说。只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对那些伸手要官的人敢于唱“黑脸”,对那些讨价还价的人勇于当“包公”,干部工作的公信度就能不断提升。

坚持以好的导向选人。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进,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组织部门以选人用人的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方向,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健全干部分类考核机制,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评价指标,引导干部在实干中比拼,真正让实干的干部得实惠、埋头的干部能出头、吃苦的干部不吃亏。树立勇于改革的导向,把能不能啃硬骨头、敢不敢涉险滩作为检验干部是否勇于改革的试金石,大力营造鼓励探索创新、宽容改革失误的良好社会环境,大力选拔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引领广大干部投身改革、推动改革。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坚持走群众路线,进一步扩大民主,增强干部工作透明度,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竞争性选拔工作,避免“一考定音”、“一票定人”。健全综合研判机制,积极探索既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有效实现方式,注重多方比对、科学印证、通盘考虑,真正把群众信任和满意的干部选准用好。

坚持以好的制度管人。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对干部严格考核、选拔和监督上,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引导干部以先烈为镜,铸信仰之基,怀敬畏之心,对人民负责,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群众观、政绩观、进步观和廉政观,让有作为的干部有前途,不作为的干部没市场,失职渎职的干部受惩戒。在从严管理中激发干部活力,探索干部跨条块、跨领域、跨层级交流新途径,坚持和规范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机制,畅通各类干部合理流动渠道。在从严监督中规范从政行为,健全干部日常监督预警机制,强化离任责任审计,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对于那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造成恶劣影响的干部要追究责任,并要终身追责。通过严格的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用心思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可持续的实事,下工夫创造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实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