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对我们党群众观的丰富和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在站稳群众立场、凝聚群众力量、实现群众利益、坚持群众标准上下功夫。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对我们党群众观的丰富和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在站稳群众立场、凝聚群众力量、实现群众利益、坚持群众标准上下功夫。

站稳群众立场,把尊重群众同引导群众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无论怎么变,一切为了人民这个立场不能变,为人民服务这个方向不能变,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原则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站稳群众立场。

宣传思想工作站稳群众立场,就要把尊重群众与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一要坚持从群众中来,汲取群众智慧。生活最深刻,群众最智慧。毛泽东同志讲过,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宣传思想工作要想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从百姓的朴素话语中获得闪光思想,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萃取创造元素,在广泛集中群众智慧中探寻创新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二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做到有的放矢。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如果不能回到群众中去,不能说服群众、引领群众、鼓舞群众,党的正确主张就不能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要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路径和方式方法,解决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生动不够、鲜活不足以及模式化、套路化的问题,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三要找准结合点,实施有效引导。群众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尊重群众,不仅要尊重他们的智慧和劳动,更要尊重他们的情感和接受方式;引导群众,既要靠真理的力量,又要注重群众利益关切。做宣传思想工作,要以大众视角、百姓情怀,深入研究不同群体的思想文化需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彻底性;多使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说能够产生认同、引起共鸣的事实,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我们的宣传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发挥引导作用。

凝聚群众力量,把依靠群众同动员群众结合起来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当前,我们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创造辉煌。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凝聚群众力量的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