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招聘季 家长的爱该放手了

毕业招聘季 家长的爱该放手了

核心提示:春节假期刚过,不少大学毕业生投身新一轮的求职热潮。每到毕业生招聘旺季,总有一些“中国式家长”专程到招聘会为孩子“问询前程”,热心孩子的就业选择。

新华社贵阳2月15日专电(闵任之)春节假期刚过,不少大学毕业生投身新一轮的求职热潮。为了就业,一些家长显得比孩子更加急迫。近日,在西安市人才市场上就有一对80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杖替孙子找工作,老人称孙子能力不错,因为性格内向暂时失业在家。

每到毕业生招聘旺季,总有一些“中国式家长”专程到招聘会为孩子“问询前程”,热心孩子的就业选择。就业寒冬,工作难寻,家长们怕孩子走弯路,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去指引他们的就业和发展,这是出于本能的关爱,无可厚非。但是把孩子藏在身后,年过八旬的老人连找工作都替孙子亲力亲为,这种关爱俨然已成为过度溺爱,“中国式家长”自认为的“爱”和“关心”,实质上是在包办孩子们的青春,逐渐蚕食他们从大学生蜕变成社会人的成长发展的土壤。

如今的大学生多数是“90后”独生子女,他们集万千宠爱在一身,在一些长辈眼里,他们永远是需要保护的孩子,时刻需要“喂奶”。然而,过度溺爱可能会使“担当”二字在这一代人中缺失。

家长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导师,成长不仅是生理成熟,更是心理的成熟。因此,“中国式家长”要敢于放手,让孩子接受生活锻炼和社会竞争。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正是培养他们独立意识的最佳时期。但是不“断奶”,缺乏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能力,一旦离开家长的庇佑,他们未来的路会更加难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