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新余注重立德树人

新余: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新余注重立德树人

摘要:新余市狠抓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每个局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学校,参加并指导联系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市直各学校都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校级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注册规范管理,指定专人负责,逐步形成志愿者服务的长效机制。

原题: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新余注重立德树人

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新余市长青小学陈丽君,6岁开始就肩负照顾盲人爸爸和年幼弟弟的重担,被称为“新余小妞”;渝工学院学生李潇身中13刀仍然和劫匪英勇搏斗,荣获2011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新余学院女生黎珍只身一人照顾突发脑溢血瘫痪的母亲3年多,被媒体称为当代孝女……去年,新余市学校道德典型竞相涌现,道德之花在中小学校处处绽放。这是新余市教育系统多年来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所取得的成果。

为强化学校思想道德建设,新余市卓有成效地进行道德基地建设,建立了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宜一小自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经验在全国推广,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渝水区率先在全省建立起留守儿童之家和托教中心。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建设新余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高标准配置完善各种硬件设施,组建由48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家团,使广大师生能得到更加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服务。

为深入开展人文校园、生态校园创建,新余市加大校园自然环境、教学环境以及设备设施等硬件的布局规划和建设力度。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学写书法、学传统礼仪等活动。加强学校社团建设,组织社团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努力形成活力自主、个性开放、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各学校普遍建成了校园电视台、广播站,编印了校报校刊和校本教材。市一中校园电视台两次获评全国百佳中学电视台。市六中开展浸润国学经典活动,每周一、二、四早读10分钟为经典诵读时间。新余少儿艺术曾赢得国内多项大奖,有关团队应邀参加过多个国际艺术节演出。

新余市狠抓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每个局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学校,参加并指导联系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市直各学校都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校级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注册规范管理,指定专人负责,逐步形成志愿者服务的长效机制。市教育局将每周六作为志愿者服务日,实行每月一个主题开展关爱活动。各学校围绕服务主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有组织有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有队旗,志愿者统一佩戴志愿者标识,成为新余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