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旭:围绕中心抓党建,凝聚力量促发展—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论坛

u=1288107464,49373016&fm=23&gp=0

陈旭,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目前担任中国真空学会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等。主要从事超高真空技术、质谱分析和检漏技术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等奖励。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十八大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按照中央的要求清华大学作为第一批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马上进入收尾和总结阶段。半年多来学校党委认真组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三个环节的活动,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激发了全校师生员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热情。下面我从5个方面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深入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理论创新

我们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我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提高全校马克思主义水平。我们通过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等多个方面来加强理论建设。在学习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的同时,我们也结合实际,先后邀请学校老领导讲述蒋南翔事迹(2013年是蒋南翔老校长诞辰100周年),讲述他如何贯彻群众路线和清华班子建设的好传统,比如他充分相信青年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开创了先进班集体建设,高年级同学担任双肩挑辅导员制度等,他还强调基层出经验,基层出政策。另外我们在学校领导班子里面带头开展理论研究,提出贯彻群众路线要抓好代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三个关键环节,澄清党员干部的一些模糊认识。我校还召开了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邀请校内外的专家学者研讨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共识和实践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更好的指导学校的党建工作。

二、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也是高校推动发展的关键。我校坚持把领导示范贯穿始终,全面促进领导班子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在活动开始的时候,我校基层一些干部认为清华在风气方面一直是很好的,不存在“四风”问题,有这样的模糊认识。通过各个环节的活动后,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党员干部提高了认识,以高标准来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增强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也进一步强化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党性原则,明确了建设一流大学的国家责任。二是转变作风。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成员看到了思想工作作风差距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后,不仅增强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更激发了改革意识和一流意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第二个环节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自我批评阶段,学校党委对400多名中层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进行严格审查,平均往返修改三到四次,有的干部说没想到学校党委这么认真、这么细致,连夜进行修改,而且越修改越觉得思想问题越大,激发了他们改进作风的意识。多个单位和干部都表示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都觉得应该把个别谈心、平时交心、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好的做法长期坚持下去。三是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学校和各单位围绕体制机制瓶颈问题,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薄弱环节问题,围绕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且厉行整改。比如我们建筑学院,面对优质的生员,他们感觉到在人才培养方面高水平师资不足,与实践的对接不畅,因此建立了从校外聘请30多位设计导师这样的新模式,把业内有影响很活跃的建筑师请到学校来做学生的设计导师。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