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伟:为了神州“河清湖澈”

董建伟:为了神州“河清湖澈”

核心提示:从事水利及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30年来,董建伟以吃苦耐劳、工作严谨、勇于创新而著称。他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河流、湖泊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事业中,为建设美丽中国不断做出贡献,体现出一个优秀科技工作者对事业的执着和对祖国的挚爱。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曾是祖国大地无数母亲河的真实写照,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高楼大厦和生产厂房越来越多,养育无数中华儿女的美丽的河流和湖泊却变得越来越狭窄、浑浊和肮脏,鱼虾灭绝、两岸美丽风光不再……这些都考验着许多国内相关的水利和环境保护专家。其中就有一位誓以“打造中国水生态修复第一品牌、为地球再造生机、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为目标的上海嘉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董建伟。

从事水利及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30年来,董建伟以吃苦耐劳、工作严谨、勇于创新而著称。他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河流、湖泊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事业中,为建设美丽中国不断做出贡献,体现出一个优秀科技工作者对事业的执着和对祖国的挚爱。

董建伟说:“人活一世,总要有点事业心,总要有点使命感,为国家办点实事就是我的事业,让大地河清湖澈、山水秀美就是我的梦想和使命。”

生态混凝土

解决三峡库区滑坡难题

董建伟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并不像术业有专攻的“大专家”。虽然有着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选、全国水利系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一串耀眼的光环,但朴实的外观和举止,却常被人误以为是哪个乡村中学的老师。而正是这位看似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多年来坚守岗位,主持研发了生态混凝土防护系列技术,在传统防护技术中引领了一场科技的重大变革。

“生态混凝土”对大多数人来说或许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提起河流湖泊水岸防护,人们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大片的混凝土板护坡、大块石砌墙,虽然经得起风浪冲刷,但也给水岸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损害,远远望去河岸一片灰白,河堤寸草不生,水下鱼虾绝迹,河流失去生机。

“由于这些传统的硬化防护方式隔断了水岸之间生态系统的联系,削弱了净化水质能力,加剧了河流、湖泊水质劣化乃至恶化现象。”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董建伟及其领导的课题组就注意到这个现象。“当时我想如果能有一项技术,既能起到护坡的作用,又能做到不毁坏生态系统,该是多么好的事情!” 经过一系列的研究,董建伟发现如果能让护坡长出植被,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然而,“混凝土里长植被”,在当时被很多人认为是无稽之谈。在一片质疑声中,董建伟却坚持自己的判断。通过广泛阅读资料,他知道:绿化混凝土技术于上世纪90年代初起源于日本。但由于须采用特种水泥、特选植物、特殊设备,才能在混凝土上恢复植被,所以尽管有人尝试将日本技术引进国内,但都无法得到实际应用。

“混凝土是一种在高碱性条件下才能保持性能稳定的建筑材料,而大部分植物在高碱性水环境条件下却难以生存,大多数营养元素也难以被植物吸收,这是研发生态混凝土的瓶颈。”

根据国内常用各种水泥的特点和水岸防护工程的经验,董建伟开展了生态混凝土研发实验工作,并在技术理论和方法上大胆创新。

生态混凝土实验十分艰苦,振捣器刺耳的声音常震得人头昏脑胀,双手经常被高盐碱性的水泥浆烧得一层层脱皮,而实验缓释肥料时释放出的气体,弄得浑身上下总有茅厕般的气味,夏季混凝土表面温度高达60℃以上,观测植物生长环境时常令人头晕目眩。

严酷的环境并没有让董建伟退缩。让人欣慰的是,辛勤的汗水在短期内便有了回报。董建伟惊喜的发现:混凝土里长出了小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