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竹林 “三评”评出好乡镇

巩义竹林 “三评”评出好乡镇

核心提示:“一条重要经验是:坚持30年开展‘三评’活动,走出了一条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学发展之路。”镇党委书记赵明恩说。

原题:“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坚持了30年

巩义竹林 “三评”评出好乡镇

“两端青山绿茫茫,中间白墙红瓦房,庭院个个赛花园,幸福就在竹林藏。”

“竹林”,说的是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这个镇,30年间变化惊人:2013年,全镇完成社会总产值50亿元,比1983年增长2500余倍;人均收入由1983年的87元跃升到2.6万元,增长数百倍。

“竹林传奇”何以发生?

“一条重要经验是:坚持30年开展‘三评’活动,走出了一条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学发展之路。”镇党委书记赵明恩说。

评出好党风

“住在竹林无水吃,守着黄山啃红薯;有女莫嫁竹林沟,竹林吃水贵如油。”30年前,群众这样形容竹林镇。

竹林镇山高水薄、缺水少粮,环境恶劣。加上一些党员干部心思都用到个人发财上,让群众丧失了发展信心。

1983年“七一”前夕,时任村支书赵明恩和副支书李书转,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评议党员和组织,讨论竹林的出路。会一开就是7天7夜,最后形成3项决议:只顾个人富,不能当干部;党员干部要集中精力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党支部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思想道德建设。

“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为主要内容的“三评”制度由此发轫,历经30年完善,成为竹林坚守的“传家宝”。

“三评”每年两次。活动中党员向群众代表述职,让群众评议;党委、支部及其成员向全体党员干部述职,让大家评议。群众评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鼓励对党员干部提意见指名道姓,毫无保留。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向群众反馈,做出落实整改计划。支部和党委归纳党员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列入下一步工作目标。

评议内容,从关系竹林发展的重大决策,到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从解决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到分给群众物资的数量、质量等。“三评”30年来,群众提的12000多条意见和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竹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晓辉说:“‘三评’30年,有8名干部因不公不廉或能力不强被免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