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密切联系群众与调查研究

青海:密切联系群众与调查研究

摘要:密切联系群众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就是了解情况、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密切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和保证,只有密切联系群众,调查研究,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情绪和觉悟程度,才能总结经验,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知识,才能产生正确的思想、意见、计划、办法,才能达到最终为人民服务的目的。

密切联系群众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就是了解情况、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密切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和保证,只有密切联系群众,调查研究,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情绪和觉悟程度,才能总结经验,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知识,才能产生正确的思想、意见、计划、办法,才能达到最终为人民服务的目的。

第一,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调查研究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对干部健康成长的基本要求。权力来自人民,领导干部所谋之事,必定是体现群众意愿、赢得群众拥护之事,这就需要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这项基础工作,把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核心任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准群众需求的脉搏。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带着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去基层调研,急群众所急,努力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只有参加到群众生产实践的第一线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才能不断开拓进取,当好参谋。如果没有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热衷于闭门造车,凭想当然办事,是决不能产生好主意和好办法的。

第二,密切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坚持走密切联系群众路线,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推进党的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在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技术知识的基础上,重要的是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尤其是困难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坎上,只有这样才能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找到办实事办好事的办法,切实解决群众在生活和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例如我省农牧区人畜饮水困难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切的问题,人民群众将人畜饮水工程称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许多地方生存环境恶劣,降雨量少,蒸发量大,且降雨季节与用水季节严重错位。为解决群众的疾苦,我省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实地考察,通过群众参与,反复论证,终于找到了切实可行的改水方案。所以说调查研究要在深入上下功夫,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请教,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勇于跳出小我,服务大众,做到深入调研不分心。

第三,密切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是对客观世界正确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前提。领导干部对客观世界调查研究的目的,就在于认识并利用客观世界固有的规律来为人民服务。但如果不走群众路线,不深入实际,不直接接触客观世界,不搞调查研究,而是仅凭书本知识,凭想象,就不可能如实地反映客观对象的本来面目,也就无从改造客观世界。要避免“班子定调子,办公室想点子,下去找例子”和“决策拍脑袋,领任务拍胸脯,失败拍屁股”的做法。在调查研究之前,可根据以往的材料和经验事先确定研究计划和工作思路。如果调查的材料与事先确定的观点发生冲突,那么应该随时修改观点,而不是修改材料,否则就会出问题,就会陷入官僚主义。

第四,密切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是实现综合能力全面提高,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的保证。领导干部应以科学的态度全面地认识客观世界,而决不能深居简出,逃避现实,闭目塞耳,否则就会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的错误。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应尽量详尽占有与调查对象有关的一切材料,而不能依据部分材料就断然下结论。如国家对我省三江源和广大牧区生态建设十分重视,但青海的地形地貌、气候、水资源、草地、荒漠化、动植物以及历史沿革、民族宗教、风土人情等许多方面均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不仅仅只能靠一般性的技术问题来解决,还涉及多部门的合作和协调问题、信息和公共关系问题,因此,正是有了决策者们深入实际,全面调查,综合群众的集体智慧和意见,才能协调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共性与特殊性、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做出符合青海实际情况的切实可行的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第五,密切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是实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智慧之源和力量之源。只有投身到实践之中,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接受人民群众的再教育,才能把自己原有的认识与客观实际相对照,才能检验认识是否与客观实际相符合。特别是易地工作、岗位改变等工作条件发生转变的时候,面对新的工作对象,只有通过走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深刻认识新工作对象中矛盾的特殊性,逐渐掌握特有的规律性,才能对自身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等要素进行重新排列组合,才能保证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如前些年在制定“三江源”生态保护措施时除考虑工程措施外,也综合考虑了民族特点和宗教信仰以及法规建设和保障体系。对于网围栏措施,不但考虑到植被的恢复,还考虑到动物的生长、繁衍和迁徙,这就是注重调查研究的结果。因此要将科学技术应用到实际中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把工作做好。

(作者单位:省水利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