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勇毅笃行的稳劲儿

拿出勇毅笃行的稳劲儿

四论“还得有那么一股子劲儿”

摘要: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到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蹄疾而步稳”,一个“稳”字,折射求真务实的政治智慧,也体现中国改革发展的方法论。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深化改革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

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到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蹄疾而步稳”,一个“稳”字,折射求真务实的政治智慧,也体现中国改革发展的方法论。

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发展等不得、改革拖不得,必须有一股敢闯敢试的拼劲儿,决不可畏首畏尾、怕狼怕虎。与此同时,面对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行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更要防止粗疏和鲁莽,必须拿出勇毅笃行的稳劲儿。

总结我们的改革发展经验,稳扎稳打,就能真正前进;盲目冒进,就会吃苦头。中国改革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确保改革始终在“可驾驭的环境中”进行——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对于十多亿人民的社会福祉来说,没有比稳定更重要的了。正因为此,中央领导反复强调,要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拿出勇毅笃行的稳劲儿,需要循序渐进的改革智慧。改革要攻坚克难,也需要尊重规律。无论是提出改革方案,还是大胆先行先试,都需要在“小步快跑”中不断探索、找出规律、凝聚共识。对于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可采取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方法。对一些重大改革,可以提出总体思路和方案,但推行起来还是要稳扎稳打,通过不断努力逐步达到目标,积小胜为大胜。这就叫“图难于易,为大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拿出勇毅笃行的稳劲儿,需要按部就班的落实能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得认真领会并吃透中央精神,在敢闯敢试中做好统筹协调。全面深化改革,统筹任务很重,要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和各项改革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张弛有度、推进有序。

拿出勇毅笃行的稳劲儿,需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进取意识。希望“一口吃一个胖子”,必然缺乏耐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然不会有韧性。我们强调一股“稳劲儿”,并不是为稳而稳,而是要稳中有为。全面深化改革,难在坚持、贵在有恒。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以致千里。

万仞高山,始足于稳。改革越是千头万绪、任务繁巨,越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深化改革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