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第一资源 服务科学发展

集聚第一资源 服务科学发展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细化人才优惠政策,优先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从前期对接到后期跟进全程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零担忧”服务。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部署,自觉树立“人才强区”的理念,将人才优先发展纳入科学发展的总体规划,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突出作用发挥,实现人才社会价值。云龙区积极搭建干事创业舞台,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的创业创新创造潜能;积极支持一批科技尖端人才走出“书斋”,领头闯市场、成大事,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发展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效应;积极支持海外留学人员、硕士、博士带头创业,涉及动漫设计等文化产业领域及无线传感和物联网等高新科技领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突出机制创新,激发人才工作活力。有效吸引各类人才,释放人才的创业创新能量,需要建立充满活力的人才体制机制。落实人才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强对人才工作统筹、协调、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进一步整合人才工作资源;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围绕重要节点,采取阶段性考核、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评价和推进人才工作。云龙区在推动政产学研合作上,围绕高校资源相对集中这一优势,叠加高校和地方政府两套优惠政策,合力招引高层次人才或项目,实现人才创新在高校、创业在地方的校地双赢格局。目前已与多所“211工程”高校签订了“校地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并注册成立了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载体构建上,通过政府专项资金投入、资金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积极打造产业集聚区,培育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学创业园、海外留学生创业园等多元梯次的孵化器,为创新创业人才构建施展才干的大平台,探索建立吸引、支持和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新模式、新机制。

突出服务保障,营造人才发展氛围。吸引和留住人才,需要着眼构筑区域人才高地,积极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集成化支持;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表彰和奖励力度,把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积极回应人才的需求与期望,积极为人才干事创业解决实际问题。云龙区在政策环境方面,按上年度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开展相关人才工作。同时,细化人才优惠政策,优先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从前期对接到后期跟进全程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零担忧”服务。

(作者为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