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纪念日设立:正视历史 维护世界和平

国家纪念日设立:正视历史 维护世界和平

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这是中国公众舆论和民间人士呼吁已久的纪念日,终于进入了全国立法程序。这两个纪念日的设立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设立纪念日包括胜利纪念日和公祭日这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法国每年大规模的庆祝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俄罗斯每年庆祝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国家庆祝与胜利日非常类似的独立日等。设立公祭日,加以祭奠也比较类似。波兰对于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美国对于珍珠港事件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公祭当天,国家元首、议会议长、各大党派领袖都到场献花圈,并公开发表讲话。因此,中国设立这两个纪念日,符合国际惯例,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第二,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表现出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伟大胜利成果。包含着对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殖民统治和奴役,而付出牺牲,作出贡献的人们的敬重与缅怀,也彰显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不屈不挠,英勇作战,维护自己民族独立,坚强不屈的斗争意志。

这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贡献,也包含了对世界反法西斯人民、反法西斯同盟国对中国反法西斯战争作出支援与贡献的肯定。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正义的进步力量共同的纪念日。它能让中华民族更加自信,了解到我们的民族有巨大的潜力和现实力量,因为我们敢于坚持正义,因为我们勇于付出牺牲,因为我们能够为了共同的目标放弃对立,精诚团结。

第三,确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对南京大屠杀中大量死难同胞的敬重和祭奠,是人类良知的重要体现。

南京大屠杀是全世界公认的历史事实,是日本帝国主义当年强加给中国人民、南京地区人民野蛮的杀戮和深重的苦难。不忘记这段苦难的历史,我们才知道今天和平的宝贵,才知道只有使我们的国家强大,民族强大,才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制止不义的侵略战争,才能更好地承担起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后,国际上,总有那么一股为纳粹主义、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翻案的势力。他们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与世界和平、人类良知、历史进步悖逆而行。这个公祭日的设立,表明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没有忘记人类历史上那最丑恶的血腥屠杀一幕,也是对右翼复辟势力的庄严警告。任何企图复辟军国主义的势力,任何企图推翻战后国际新秩序的政策,都不可能得逞。因为中华民族更加强大,人类的进步力量更加强大。

第四,这两个国家纪念日的设立,将有助于对中国的青少年,对世界各国的青少年,产生长远的教育作用。通过在纪念日当中的国家祭奠,发挥积极正义的影响,辐射正能量,培育未来一代正确的历史观、正确的价值观。这样才有助于青年一代肩负起历史的重托,制止残暴与无道,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的进步。(周永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