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委员:

葛剑雄委员:"说话"是履职主要途径

摘要: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无论是在全国两会期间还是在公开论坛等场合,葛剑雄一直在为教育建言。2014年两会召开在即,他期待借这次大会呼吁全社会都重视教育。

69岁的葛剑雄,任全国政协常委已有7个年头。他有着诸多头衔: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不过,他被媒体和大众所关注,很多是因为在两会上敢于直言而获名“葛大炮”。

2012年两会,在政协教育界联组讨论时,葛剑雄当面质问教育部长考研泄题事件的处理结果。2013年两会,他建议制订“离任国家领导人礼遇条例”……

日前的一个下午,正在医院体检的葛剑雄,接受了记者超一个小时的电话采访。记者也感受到了他和善可亲的一面。

2013年9个提案都得到了回复

2008年,葛剑雄进入全国政协并当选为常委。当时陕西“周老虎”事件正闹得沸沸扬扬,葛剑雄的“第一剑”就是提交提案直斥“周老虎就是纸老虎”,当地政府处理不妥。

此后,葛剑雄每年的提案或建议都会引领公众话题:

2009年,建议“设立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

2010年,呼吁“建立中国旅游日”;

2011年,建言“均衡各地高考招生比例”;

2012年,当面质问教育部长考研泄题事件的处理结果并要求教育部道歉。

连续多年在两会上“放炮”的葛剑雄,于2013年3月11日高票连任全国政协常委。其2013年的数份提案依然保持“火爆”的风格:建议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建议制订“离任国家领导人礼遇条例”;建议制订“退休官员待遇规定”以便公众监督;建言明示公车车牌推进“公车改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