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个重大历史性机遇

天津:一个重大历史性机遇

摘要: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在全面深化改革扬帆起航之际,在加快建设美丽天津、实现中央对天津城市定位的关键时刻,天津迎来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在全面深化改革扬帆起航之际,在加快建设美丽天津、实现中央对天津城市定位的关键时刻,天津迎来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前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深刻阐述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总体思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区域发展战略上升到了重大国家战略。

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不仅为解决京津冀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开出一剂良方,更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必将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顺应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我国改革发展要求,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这四个“需要”,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要义,放诸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它的意义更加重大而深远。

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为天津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从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京津双城记,到去年8月总书记在河北省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到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系统全面阐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一泉活水喷流涌动,一条主线愈加清晰,一篇巨制跃然笔端。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的关系。天津要在新起点上实现高水平发展,必须更加注重用好首都资源,必须更加注重密切与周边省市的合作,必须更加注重良性互动、共赢发展。能不能抓住用好这一机遇,对天津当前和今后发展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总书记提出“四个立足”和“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去年以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促进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取得了积极成效。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对我们提出了光荣而艰巨的课题。交上完美答卷,既需要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也必须继续研究、明确思路、制定方案、加快推进,共同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