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角解读中国经济前景

摘要:新的一年里,中国互联网格局将深度调整和嬗变,信息网络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展开“竞争并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金融财税领域风险均需要化解……转型中的中国经济需要以改革创新来寻求新突破。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3年统计公报显示,过去一年里,中国经济不仅在复杂困难的形势中保持了7.7%的平稳较快增长,而且转方式、调结构亮点突出,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曾被一些外国经济分析师视作世界经济2014年主要风险之一。在全球视野下,中国经济的动能、韧性和潜力正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

“莫要误读”中国经济

2013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总值达4.16万亿美元,首次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第三产业首超第二产业;消费再次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物价涨幅仅为2.6%,远低于3.5%的预期目标;新增就业人口1300万,超额实现9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城乡居民收入显著增加,区域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三个‘超过’显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格外难得。”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央一年来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先抑后扬,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发挥了全球经济“稳定器”作用。

1

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周末召开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小”。

她预测,中国经济增速2014年将达7.5%,“与过去十年实现的增速相比,这当然有点低,但那样规模的经济体发展到那样的程度,势必会有所放缓。而且我们认为,他们应该放缓增速,这种做法的确恰当”。

拉加德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非常谨慎,而中国经济时常遭到“误解和误读”。

不过,拉加德同样为自己的预判留有余地。她虽然认同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但建议中国的贸易伙伴对冲这一可能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