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茂芳

孙茂芳

摘要:50多年来,孙茂芳先后赡养了18位孤残老人,与11位残疾人结为兄妹关系,还从家庭助困金中拿出46万多元资助38位失学儿童和特困家庭。

全国道德模范孙茂芳:我给雷锋做“广告”

1

全国道德模范、解放军一等功臣、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志愿者、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首都十大道德模范……

“京城活雷锋”孙茂芳的名片上印满了各种荣誉,每次做完好事,他都要给受助对象发上一张,即使遭遇个别人的冷嘲热讽也从不退缩。“学雷锋就是要理直气壮,我就是要给雷锋精神做广告。”72岁的孙茂芳不改军人本色,底气十足。

“愿意当一辈子人民可信的‘傻子’”

一身整洁的军装,腰板挺得倍儿直,胸前挎着“为人民服务”的绶带,两眼不时四处张望,北京开往石家庄的火车上来了一位“奇怪”的旅客。“这个当兵的是不是有点傻啊?”坐在对面的两位姑娘窃窃私语,周围的乘客也指指点点。

这是在1998年,时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的孙茂芳奉命到石家庄白求恩医科大学做“医德医风”报告,他带着“为人民服务”的绶带上了火车。“又不是军功章,解放军同志您坐车带这个干什么?”坐在孙茂芳对面的一位小姑娘不解。“这虽然不是什么军功章,但这是为人民服务的品牌。”孙茂芳随后联系了列车长,在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孙茂芳在列车广播里为乘客讲了1个多小时的雷锋故事。

2003年春节,已经退休的孙茂芳走进北京地坛庙会宣传雷锋精神。一位游客当着大家的面对孙茂芳说:“你不是傻了吧?大过年的谁听你讲这个?”一位60多岁的老教授为孙茂芳说起了话:“雷锋精神是我们精神文明的品牌,孙茂芳就是北京学雷锋的品牌,他做得对。”

在孙茂芳学雷锋、宣传雷锋精神的50多年里,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他都不放在心上。“我愿意当一辈子人民可信可托的‘傻子’,我还要带动更多人去做这样的‘傻子’。”孙茂芳说。

“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宣扬雷锋精神”

有些人觉得他太高调。孙茂芳说:“共产党人本来就是以处处做模范而著称的,连这个名也不敢出,何以称得起‘先进分子’呢?”

退休之前,孙茂芳就经常带着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同事们到火车站做好事,每次都要挂上“北京军区总医院学雷锋义务服务员”的牌子。有人问:“学雷锋做好事你挂个牌子干什么啊?怕别人不知道?”孙茂芳说:“我来做好事就是做给你看的,就是让你看看雷锋还在。”跟孙茂芳一起来的年轻人一开始接受不了这种方式:“孙老师,我们受不了那些讽刺,不想来了。”孙茂芳却说:“正因为有人讽刺、打击我们,所以更得理直气壮地来。”

50多年来,孙茂芳先后赡养了18位孤残老人,与11位残疾人结为兄妹关系,还从家庭助困金中拿出46万多元资助38位失学儿童和特困家庭。

“学雷锋的道路没有终点。只要腿还能走,嘴还能讲,学雷锋就一天也不放松。”孙茂芳虽然早已退休在家,但每天依然忙碌。退休14年间,他行程80余万公里,作报告1300多场,受众80万余人,带出了百余个志愿者服务队。孙茂芳说,“学雷锋是一项需要千万人薪火传承的事业,我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奋力宣扬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