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派提议对话但泰政局短期仍难见出路

摘要:面对持续的抗议示威活动,泰国看守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蓬26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希望联合国能为解决泰国危机提供建议和帮助。

泰国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2月27日提议与看守政府总理英拉进行一对一谈判,英拉已经表示同意,但强调谈判必须在宪法框架内进行。分析人士认为,对立双方直接对话将为泰国恢复稳定带来一丝希望,但不断升级的抗议示威活动似乎已经令看守政府难以招架,该国未来出路何在仍未可知。

对话提议带来希望

随着各方要求举行和谈的呼声越来越高,素贴27日改变了一直以来坚持的不与政府对话的立场,表示愿与英拉谈判,但条件是必须一对一,且通过电视直播向全体民众公开。

1

(图片:2月2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在一场集会上讲话。)

英拉当天表示同意谈判提议,但强调谈判必须在宪法框架内进行,且反政府一方同时必须准备好结束集会示威,以继续未完成的国会选举程序。

“对话必须要有一个框架,尽管我不确定这一框架是什么样子,”她说,“是否在宪法框架内?如果不是,问题不会终结。”

英拉提出,如果双方第一次对话没有实质结果,也应该制定出具体对话框架,为能继续对话做准备。同时,还应邀请专家学者等参加对话,为和谈献计献策,“许多派别应参与对话,因为我一个人无法代表全部泰国民众回答所有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双方的表态至少释放出有可能进行谈判的积极信号。

此前,对立双方已经有所接触。泰国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25日对媒体说,反政府集会核心成员24日已与英拉领导的为泰党一名高层官员进行了对话。他未透露对话的具体内容,但表示这次对话让双方在解决分歧方面迈出了第一步,这一势头有望继续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反政府一派的激烈斗争,支持政府的“红衫军”也开始蠢蠢欲动,这可能会给对话增加难度。26日,近百名“红衫军”成员围困了泰国反贪委员会办公楼,抗议反贪委将就大米项目渎职案对英拉进行指控询问。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目前主要在曼谷以外地区活动的“红衫军”进入曼谷与反政府示威者形成对峙,局面将难以控制。对话谈判是终结泰国乱局的最好途径,也是唯一途径。因为冲突不可能解决泰国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矛盾,只能加剧党派之间和民众之间的对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