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家

发明家

摘要:世人都习惯性地以“成败论英雄”,或许正是身处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对陶相礼发明梦的争议注定还将存在。说实话,我真心地希望,有一天,我能听到陶相礼仰天长吼:“我成功啦!”。

执着和固执,一字之差,一念之差。陶相礼的经历,就如同一枚转动着的硬币,时而呈现着刻有“执着”二字的正面,时而又呈现给外人刻有“固执”二字的背面。说实话,我的确无法判断硬币最终停止转动地那一刻,究竟会是怎样的一个结果。

世人都习惯性地以“成败论英雄”,或许正是身处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对陶相礼发明梦的争议注定还将存在。说实话,我真心地希望,有一天,我能听到陶相礼仰天长吼:“我成功啦!”。因为,在陶相礼的身上,我至少看到了一种无畏的精神——无畏争议,无畏岐视,无畏困阻,坚持着自己内心的向往,走下去。一个无畏的人,他至少是一个值得让很多有所“畏”的人去反省和学习的人。

“奋斗”或许是对陶相礼眼下生活状态最好,也是最具力量的注解。正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力量,才推动着他一路向前。去采访他的路很崎岖,在北京南城被遗忘了的那种,很老很旧的胡同尽头,走到没有路的时候,你就能看到一只大铁笼子摆在门口,这里就是陶相礼的家。与陶相礼接触的这几天时间里,每一次问及他眼下的困境时,他不忧反笑的表情,最是让我印象深刻。乐观,或者每一个人都会有,但是,很难想像当生计都难以持续的时候,能有陶相礼这样乐观的人,有多少?

或许我无法认可陶相礼眼下如此的“不变通”,但我无法不认可陶相礼对自己未来的计划。人们常说,因为清晰,所以果敢。陶相礼因为对自己未来的设想是如此的清晰可见,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果敢与绝决,在自己的发明路上,丝毫没有徘徊。

走自己的路,或许就是陶相礼给我最大、最多的感悟吧。

                                                                                        编导:路增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