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变奏曲

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变奏曲

摘要:一个数字备受瞩目:全国31个省份中,22个调低了今年的GDP增长预期目标,“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已凝聚为社会共识。在各种担忧中,中国经济交出了“稳中有进”的答卷: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7%,增速与上年持平,超过年初确定的7.5%的预期目标。

马年开局,新意暖人。

一个数字备受瞩目:全国31个省份中,22个调低了今年的GDP增长预期目标,“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已凝聚为社会共识。

一个决定振奋人心: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这是本届政府第五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按照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

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为,稳中求进。中国经济变奏曲强音嘹亮。

稳中向好——

经济增速换挡期,守住上下限,换挡不失速

“最紧俏的车皮居然没人要了,那时候真是坐不住了!”济南铁路局货运营销处处长李强说的是2013年上半年,全国铁路日均装车量持续下滑,不少铁路局的日均装车量已跌到2010年来最低点,一批小货站面临关停命运。

当时的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作为中国运输大动脉、经济运行风向标的铁路,真实地感受着这巨大压力。

告别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中国能不能迈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新步伐?

在各种担忧中,中国经济交出了“稳中有进”的答卷: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7%,增速与上年持平,超过年初确定的7.5%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去年各季度增速始终维持在7.5%至7.8%的合理区间内,波动幅度明显收窄。与其他经济体对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7.7%的增长仍是全球最高的增速之一。

“2013年实际上是很困难的一年。年初世界经济大势略好,但是危机仍在继续。所以我们能走到这一步不容易。”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却创下历史新高。全国就业人员总数达到7697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比上年末降低了0.04个百分点。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增速稳稳跑赢了GDP。

“7.7%相对应的增量是49375亿元,比1994年的GDP总量还要高。经济换挡并不失速,仍处于合理区间,这才有了扩大就业、提高收入、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分析。

在经济换挡期,我们把握上限稳物价,“菜篮”“米袋”更充盈。

2013年,粮食产量喜获“十连增”,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涨幅低于预期目标,更远低于其他金砖国家。而且CPI的月度波动幅度较小,除2、9、10月份受气候、节假日等因素影响同比涨幅略高于3%,其余月份涨幅均在3%或以内。

换挡不失速,得益于宏观调控的从容坚定、科学合理。在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调整时,在“钱荒”传言四起时,党中央、国务院保持定力,冷静应对,没有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政策,而是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靠改革、靠搞活微观来释放市场的内生动力。

“容忍经济保持在中高速的合理区间,是务实和理性之举,也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赢得空间。”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