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探营:223份议案提案聚焦民生关切

两会探营:223份议案提案聚焦民生关切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王明雯就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作为加重处罚的情形并入强奸罪;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调研发现,大病家庭、犯罪家庭和不良风气家庭的儿童成长环境很糟,将专门就边缘家庭的儿童成长问题提交建议。

(两会新华视点)两会探营:223份议案提案聚焦民生关切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周琳、欧甸丘、张丽娜)“今年您带来什么议案提案?”近日陆续抵京的代表委员常被这样问道。不少人却神秘笑言,“开会的时候不就知道了?”

反恐能否尽快立法,网络安全等成新焦点;大城市病、医患关系等矛盾升级,“硬骨头”怎么啃?记者提前探营,拿到了223份已经准备好的提案议案,从中捕捉到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一些新信号。

  三成关注“硬骨头” 为改革“重病”开药方

从交通拥堵、垃圾围城等零星出现,到资源紧缺、十面“霾”伏的“大城市病”困扰每个市民;从对看病难看病贵“吐槽”,到每所医院平均每年暴力伤医20余次,一些领域矛盾集聚,在社会变迁中集中爆发,成为改革新的“硬骨头”。

面对矛盾“升级版”,建言不再是“头疼医头”,而是给出了通盘考虑的“立体式”解决方案。百余份议案提案中,至少有16份涉及到治理大城市病的方方面面。

“污染转移就能治大城市病了吗?治病需要区域互利、不留自留地的系统药方。”全国政协委员唐子来说,治水治土治大气“立体治污”,“龙头城市”发挥“知识门户”作用,协同、跨界应成关键词。

“城市宜不宜居,应是主妇说了算。”全国人大代表王如松说,规划者都应自问,居民步行至最近的大片绿地时间不超过10分钟吗?公交或步行出门的人口超九成吗?主妇可以叫出社区内20户居民名字吗?

“重病”往往病因复杂。大城市病蔓延、医患矛盾升级、政府公信力重塑,这些问题的积攒并非一日之寒,也难以用“一味药”治本。

例如,医患从战友变成敌人,就是源于“以药养医”弊端未消、患者“等不及”心态增加紧张气氛、资源配置不平衡等诸多“病灶”。9份关于医改的提案议案就分别指出,缓解医患矛盾既应重视患者,让医保成为公立医院补偿渠道,改变资源不均衡现状;也保护医生,袭医纳入刑法,制定医疗机构安保条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