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领域改革向深层体制开刀

中国民生领域改革向深层体制开刀

摘要:安徽省合肥市城郊农民陈文云两年前就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过上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民生领域中城乡居民的待遇差距比较突出,城乡二元结构已成为阻碍民生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痼疾。

安徽省合肥市城郊农民陈文云两年前就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过上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这一切得益于合肥自2012年起在全市推行的农村户籍人口与城镇居民无差异的城乡统筹养老保险。

“我们加入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养老保险,真正有了城里人的感觉。”47岁的陈文云说。

未来,中国将有更多农民像陈文云一样,与城镇居民在同一养老体系中享受保障。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月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民生领域中城乡居民的待遇差距比较突出,城乡二元结构已成为阻碍民生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痼疾。

人们期待,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能把民生领域的改革更多引向体制和制度建设,使民生问题从深层次上得以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说,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实现制度上的“普惠”,但“公平”问题日益凸显。“不能因地区之隔、群体之私、部门利益而阻碍改革走向深入。”

东北财经大学教授肖兴志认为,在实施城乡一体的居民养老体系建设中应当稳妥推进,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优先将签有劳动合同、有长期稳定收入的农民工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围,让他们在城市稳定生活。

他说:“要加快推进‘人的城镇化’,才能留得住农民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中国发展已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共绘制的民生改革蓝图覆盖养老、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药卫生等诸多领域,且无不指向“体制”、“机制”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表示,体制攻坚之难可从就业中窥见一斑。他说,经济转型中,就业形势会更为严峻,也正是这种严峻性为机制性改革提供了倒逼动力。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为727万人,今年被称作“最难就业年”。除高校毕业生外,劳动力市场上的待就业大军还有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多年积压的社会再就业人员等。

代表委员们建言,政府不应将就业作为单一问题对待,而是结合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进程等,把就业这一民生保障的重要方面同中国整体经济社会的建设相联系,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

医疗保障也被视为中国民生改革的难题。国务院医改办上月宣布今年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人们对此充满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刘丽说:“国家应尽快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实现城乡医疗保险异地结算。”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刘丽说:“当前,民生领域一系列改革需要啃下硬骨头,打破过去的体制机制,比如,降低保障性住房申请门槛;打破农民工子女入学的户籍限制等。”

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召开的两会将为民生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指出更明确的方向,制定出更细化可行的措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