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主招生怎么走

上海:自主招生怎么走

摘要:全国政协开幕之际,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将出台“十公开”文件,对高校自主招生进行规范。

全国政协开幕之际,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将出台“十公开”文件,对高校自主招生进行规范。据悉,“十公开”包括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关键环节,涵盖自主招生的全过程。

传统高考以公平著称。所谓“英雄不问出处”,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都得走进考场接受同一套考卷的检阅。高校录取也用分数说话,高分者上、低分者下,成为铁的纪律。但传统高考所包含的弊端也是巨大的,其中突出的就是“万人一考”和“千校一考”。

所谓“万人一考”,就是数以百万计的考生,一度适用同一套考卷。考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千差万别,每个考生的知识结构、才华能力又多有不同,但这种丰富复杂性,在无差别的一套考卷面前被化约了。有些考生具有多方面的特殊才能,但就是不擅长考试,这种考生或许就可能因分数低而成遗珠之憾。

所谓“千校一考”,就是数以千计的高校,也只能通过同一套考卷来遴选生源。高校的情况也千差万别,学校定位、办学宗旨、培养模式、理念价值各不相同,这就决定了他们对于生源的要求也各有侧重。但在传统的高考制度中,高校的自主权很小,很难根据自己的要求来选择最合适的学生。因为那些千差万别的学生,已经被简化为成绩单上的一个数字,高校只能根据数字的高低来决定取舍。

自主招生的探索,有望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它既让考生有机会展现各方面才能,也让高校有可能选到最合适的考生。然而新路的探索并非一帆风顺。当高校招生获得“自主”的权利之后,谁来保证自主之后的公平性呢?面对这个疑问,一些高校交出的答卷并不干净。个别高校爆出的自主招生腐败案件,重创自招尚未巩固的信誉。“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连年混战,也始终与舆论的激辩相伴随。甚至更彻底的南方科大,也未能像预期那样别开生面。

确保公平性是高考改革的基本前提,自主招生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其更高层次的目标诉求就失去了坚固基石。面对自招在公平性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些人呼吁回归传统高考模式,认为传统高考千不好万不好,起码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一俊可以遮百丑。但实际上,传统高考的公平,是较低层次的、机械的公平,它更多是无可奈何之下的现实选择,而不是值得追求的理想模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