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不能忽视老人和妇女

农业现代化不能忽视老人和妇女

摘要: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这与赵亚夫代表“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培养现代农民”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目前,老人及妇女仍占农村务农劳动力的大多数,因此,实现农业现代化,不仅要吸引年轻人务农,还要关怀老人和妇女,在他们中间培育职业农民,构建职业农民队伍。

“赵教授,中午去我家吃饭吧,在您的帮助下,去年我挣了不少,还没好好谢您呢。”周末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农业专家赵亚夫刚到村口,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农妇王巧娣就热情地邀请他。

“不用客气,往后有什么困难尽管说。”赵亚夫代表一边亲切地和王巧娣打招呼,一边往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走去。

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这与赵亚夫代表“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培养现代农民”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目前,老人及妇女仍占农村务农劳动力的大多数,因此,实现农业现代化,不仅要吸引年轻人务农,还要关怀老人和妇女,在他们中间培育职业农民,构建职业农民队伍。

与中青年相比,老人和妇女体力不足,因此,把他们培养成职业农民,就要格外注重技术培训和现代农业理念教育,还要成立合作社,帮助他们解决销路问题。去年一年,73岁高龄的赵亚夫代表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吃住在句容市各个农村,义务为农村老人和妇女上了100多场辅导课,培训农民近万人,并以戴庄村为基地,手把手教他们先进适用的种植、养殖、加工技术,面对面向村民传授农业现代化理念。

在他的帮助下,戴庄村尽管以老年及妇女劳力为主,但却实现了高效增收,去年戴庄村人均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其中有50%在2万元左右。61岁的村民杜中志去年种了8亩有机水稻、50亩有机桃,收入20多万元。提起赵亚夫代表,他感激不尽,“我是个半文盲,要不是赵教授为我们引种,教我们技术,帮我们注册商标,我这辈子都不敢相信自己也能成为种植能手。”

赵亚夫代表把自己在戴庄的实践经验写进了《对培育职业农民,构建职业农民队伍的建议》,带着《建议》参加了全国两会。他说:“大量事实表明,老年及妇女农民只要自己努力,再加上有人带、有人帮,就能够实现大幅度增收。他们也是能挑起现代农业担子的新型职业农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