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可以如此暖心(两会观)

政策,可以如此暖心(两会观)

摘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计划报告中,在预算报告中,刚性的治理背后,是柔软而温暖的人文关怀。尊重人,尊重个体生命的悲欢际遇,生动回应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期待。

余额宝的8100万用户,这两天齐齐松了一口气。

4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委员明确表态,不会取缔余额宝。“这下可以放心用了”,小同事得意地划拉着手机,每天看着收益,有一种幸福感。尽管在理论上,余额宝的利弊的确存在争议,但它却是那样“亲民”,零门槛、利率高、方便快捷。这就够了。对于这样一个广受喜爱的新生事物,怎么能给“改”没了呢?

相似的,还有“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竞争双方争相让利,一时间用户多、关注众。但“掌上打车”方便了出行,也带来了隐患: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抢单多危险,都用软件约车、路上着急打车越来越难咋办……各地犹疑怎么管。5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进一步的政策是研究、指导、规范。既回应了各方关切,又关照了公众需求。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样的姿态,必将使施政者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和信任。

雾霾,污染,已像噩梦一样萦绕在人们心头,政府工作报告因此疾呼,“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对食品安全,要“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计划报告中,在预算报告中,刚性的治理背后,是柔软而温暖的人文关怀。尊重人,尊重个体生命的悲欢际遇,生动回应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期待。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国家社会自有其宏大逻辑,但改革也好,政策也好,不应当仅仅着眼于此。从大结构处打量,在细微处着眼,关注普通人的命运际遇,在那里,发现问题,并获得力量。关照人的命运,既是目的,又是方法。当改革到了攻坚期、需要团结更多的同行者时,尤需如此。

让人文关照,为改革凝聚更多共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