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峰会主攻两大中东难题

摘要:在美国政府推动下,以巴和谈在时隔3年后于去年7月底重新启动。按照原计划,以巴应在9个月内就安全、边界、耶路撒冷地位和难民等核心问题达成协议。尽管美国国务卿克里过去一年已经十访中东,但是以巴在定居点建设和安全安排等问题上争执不断,导致和谈至今没有取得进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白宫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伊朗核问题和巴以和谈再次成为双方讨论的核心议题。分析人士指出,美以领导人的本度会面出现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伊朗核问题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转机,各方正努力达成全面解决方案;以巴和谈在9个月的谈判期限迫近时仍陷入僵局,双方的分歧似乎无望弥合。两大议题对美以双方都是“刻不容缓”。

1

(图片:3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会见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奥巴马介入中东和谈

奥巴马此时介入此前一直由国务卿克里主导的以巴和谈意在加大斡旋力度,通过向以色列施压,以说服其接受以巴双方就核心问题达成原则性框架协议,为和谈保留“一线生机”。

在美国政府推动下,以巴和谈在时隔3年后于去年7月底重新启动。按照原计划,以巴应在9个月内就安全、边界、耶路撒冷地位和难民等核心问题达成协议。尽管美国国务卿克里过去一年已经十访中东,但是以巴在定居点建设和安全安排等问题上争执不断,导致和谈至今没有取得进展。

克里上月底表示,以巴和谈可能再举行9个月,美方在利用当前最后期限确定以巴和谈框架协议,用以指导今后谈判。除了3日会见内塔尼亚胡,奥巴马还将于本月17日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白宫官员日前表示,奥巴马现在介入以巴和谈时机“正合适”。

几天前,奥巴马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公开称赞阿巴斯,称他是“一位致力于和平和以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的领导人”。他同时还表示“无法知晓他的继任者会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也从一个侧面提醒以色列人把握和谈机会。

3日,奥巴马在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前说,谈判结束期限临近,必须作出一些“艰难的”决定。他还表示,“这一过程艰难,需要各方作出妥协。”

访美前,内塔尼亚胡便誓言要一如既往地顶住美方“压力”。针对当日奥巴马的施压,他回应说,以方已尽自己努力,“巴勒斯坦人则没有”。他还举例说,以方已经拆除“整体”定居点,同时释放了数百名巴勒斯坦“恐怖分子”。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纳坦·萨克斯指出,奥巴马此刻介入以巴和谈有一层重要意图,即希望扭转其第一任期内对以巴问题不温不火的态度,展现白宫对此问题的高度关注,从而打破中东地区长期存在的以巴和谈仅仅是克里个人努力的错误印象。

“奥巴马越强有力地公开表达支持克里的斡旋努力,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就越能够在其国内的政治角力中说服反对方,接受美国——而非克里——的要求,”萨克斯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