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提案关注失独家庭:非跨界 跟我的创作有关

莫言提案关注失独家庭:非跨界 跟我的创作有关

摘要:在谈到自己的提案之前,莫言也表示“去年我没有做提案,但是网上有一些热心的网友,帮我做了好几个提案,我非常感谢他们,但是不敢用(网友的提案),今年,我真做了一个提案。”在谈完自己的提案之后,莫言还嘱咐现场的媒体:“具体的内容大家可以到网上查,如果立案的话可以看到,不立案的话,作为我的建议,也希望媒体朋友,可以尽量准确的报道我今天的发言。”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带来了关于失独家庭的提案。图为3月2日,莫言在北京国际饭店报到 新华社发

“去年我没有做提案,但是网上有一些热心的网友,帮我做了好几个提案,我非常感谢他们,今年,我真做了一个提案。”4日下午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面对媒体时,打破了沉默,并说了自己的提案。

>提案关注失独家庭

“我做的提案,好像是有点跨界,但也不算跨界,甚至跟我的创作有关。”4日下午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会上,莫言面对媒体终于不再沉默,谈起了自己的提案,他表示,自己的提案与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有关。

面对现场媒体的镜头,莫言表示:“我的提案就是关于提高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待遇的建议。”

莫言对于独生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并不陌生,2009年,在创作小说《蛙》时,莫言曾对独生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进行过详细的调查走访,这部作品在当时曾引起了非常强烈的社会反响。因此今天在谈到自己的提案时,莫言表示:“这个提案也是在这个(创作《蛙》)调查基础上形成的。”

莫言认为,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步入了老年人的行列,尤其是一些家庭失独之后,他们的晚景凄凉,养老问题、医疗问题都形成了巨大的压力,所以我希望建议能够提高独生子女家庭的待遇。”

>建议纳入政府养老体系

根据中国致公党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1.9亿,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这也意味着,中国每年将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也正因为如此,在2013年12月底,国家卫计委等5部委发出通知,自2014年起,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提高到:城镇每人每月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70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

而就在本报记者来北京报道全国两会之前,全国部分失独家庭代表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两会愿望:希望国家出台政策,减免或者补贴失独家庭在医疗、护理、住院养老等方面的费用;在每个月扶助金的基础上,给予失独家庭一次性抚慰金等。

在4日下午的讨论会上,莫言表示,自己的这个提案是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的,尤其是农村的失独家庭,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农村的独生子女家庭其实并不多,比如说乡镇干部、妇女干部,因为要做别人的工作(因此是独生子女),应该提高他们的待遇。”莫言建议:“(农村)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应该纳入政府医疗、养老体系,优先入住养老院,优先享受医疗资源,60岁后享受国家公职人员退休一样待遇。”特派记者张雯雯 张恒 杨芳冀强李解

怕讲话有漏洞特意写发言稿

在4日下午的讨论会上,莫言一发言就引来了与会委员和媒体善意的笑声:“我跟(张)国立一样,中午特意写了一份发言稿,因为讲话总是有漏洞嘛!”

在谈到自己的提案之前,莫言也表示“去年我没有做提案,但是网上有一些热心的网友,帮我做了好几个提案,我非常感谢他们,但是不敢用(网友的提案),今年,我真做了一个提案。”在谈完自己的提案之后,莫言还嘱咐现场的媒体:“具体的内容大家可以到网上查,如果立案的话可以看到,不立案的话,作为我的建议,也希望媒体朋友,可以尽量准确的报道我今天的发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