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能打胜仗是军人的使命担当

军队人大代表:能打胜仗是军人的使命担当

——军队人大代表围绕军队使命任务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使命、担当——这是军队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词。

这两天,军队人大代表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展开热烈讨论。“军人生来为战胜”“能打胜仗是军人的使命担当”,军队人大代表的心声,就是全军官兵的誓言。

军人的血应该是烫的

有一句话说得好,“剑总是对精神俯首称臣”。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基地副参谋长谈卫红对此深有感触:“我们从小背诵的诗句就是‘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作为军人,必须时刻保持那么一股血性,在血脉里植入英雄基因。”

谈卫红代表曾任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旅长。这支部队组建10多年,成为我战略导弹部队历史上首个“百发百中旅”,多次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小组讨论间隙,当其他代表问其“百发百中”的秘诀时,他谈到,正是无所畏惧、敢拼敢打的勇气激发了官兵的干劲和冲劲,创造了奇迹。

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军区某大队二队队长王军对记者说:“无论是在边防还是在城市,在军人的字典里,都要以‘苦’为朋,与‘累’结伴,视‘死’如归。这血性里浸润的忠诚,凝成军人性格最厚重的底色。”

如何让军人的血性扎根?军队人大代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院长王东说,加强战备、准备打仗,是军队和平时期永恒的主题。从当兵第一天开始,就要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引导官兵更加注重外练“筋骨皮”、内强“精气神”。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院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一环,只有带兵人虎虎生威,才能把官兵带成嗷嗷叫的小老虎。

兵练实了铁才能变成钢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汗流血不流泪。只有兵练实了,铁才能变成钢。”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郑传福在发言中多次提到实战化训练,“要想确保部队上得去、打得赢,就要好好梳理一下与实战不符的问题。”郑传福特别提到,要彻底杜绝把训练变成“花架子”、把演习变成“演戏”的错误倾向。

“要把新装备练熟、摸熟、用熟。”军队人大代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周兴铭对记者说,近年来,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陆续配发部队,要想尽快形成战斗力,一定要防止出现那种不舍得用、不敢用,用旧装备顺手了就冷落新装备的现象。

军队人大代表、第54集团军军长戎贵卿说:实战化训练的本质要求是“真、难、严、实”,也就是环境要真,要把训练环境战场化;内容要难,逼着部队训练向实战靠拢、向极限挑战;考核要严,把问题暴露在平时;演练要实,不怕出错、不怕搞砸、不怕推倒重来,让部队在难局、险局、危局、败局中提高战斗力水平,让部队在真刀真枪对抗中受到锤炼。

有备方能言战

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我军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就必须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有备方能言战。”军队人大代表、第27集团军军长薛爱国谈到,“身为军人,就是要研究战争,探索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

他认为,我军装备建设突飞猛进,联合训练日趋加强,昔日“单打独斗”的主战兵器,正向体系作战建设迈进。如何立足现有武器装备探索体系作战规律、掌握打赢信息化战争之道,是当务之急。

恩格斯在《对塞瓦斯托波尔的围攻》中有一句名言: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面对未来信息化战争,必须有所创新,不能仅靠研究昨天的战争,去应对明天的战争。”军队人大代表、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兼东海舰队航空兵司令员孙来沈说,在复杂电磁环境中探索新的作战样式和方法,需要我们在实战化训练中大胆实践、勇闯难关。

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谈到,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的革命性变化,为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对提高核心军事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正如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济南军区空军司令员孙和荣所说:“只有积极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把握现代战争特点和规律,把对手的情况摸透、把自己的情况摸透、把作战环境搞透、把制胜机理搞透,才能心中有数、掌握主动,才能‘持弓箭以卫疆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