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美国农业发展模式给我们的启示

吉林:美国农业发展模式给我们的启示

摘要:美国是世界上农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农业的成功,除与丰富的农业资源有关外,更与政府的支持、市场竞争所形成经营机制以及先进的生产方式密切相关。美国农业以农场为主,包括各类家庭农场、合伙农场及公司农场,由于合伙农场和公司农场也基本上依托于家庭农场,因此美国的农场几乎都是家庭农场,美国的农业是在家庭农场经营基础上发展的。

美国是世界上农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农业的成功,除与丰富的农业资源有关外,更与政府的支持、市场竞争所形成经营机制以及先进的生产方式密切相关。美国农业以农场为主,包括各类家庭农场、合伙农场及公司农场,由于合伙农场和公司农场也基本上依托于家庭农场,因此美国的农场几乎都是家庭农场,美国的农业是在家庭农场经营基础上发展的。美国的农业生产在满足国内及国际市场需求的过程中,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即大规模的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的同时,现代化的小农场发展尤为迅速。

美国的大规模农业生产已经形成了地区专业化的格局,具备了完善的现代化生产手段,农场为提高生产效率,全部实行机械化和自动化,注重科技化的产业升级,健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已经贯穿于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美国政府称,自上个世纪末以来大规模农业生产提高了效率,使得农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生产更富连续性,农产品质量更高,而且这种高效的、集约化的生产方式在其他国家也得到了应用,许多专家称这对农产品产量的增长有好处。当然,大规模的农业生产也有不足之处,圈养的动物会产生温室气体,抗生素等化学物质被放入动物饲料,最终会进入人体,对人的健康产生影响。大规模的种植业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会导致水源和土壤污染。

大规模的农业生产方式不能让每个人都认同,人们对小农场(是指经营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农场)生产的认可度在迅速增长。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底美国小农场的数量占全美农场数的87%,达到了190多万家,尤其是经营收入在1万美元的小农场的数量快速增加,这些变化使得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美国的小规模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的背景。近年来,美国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改变,更多的人表示想知道自己餐桌上食物的来源,希望购买到由有机方式生产的蔬菜,有的人就喜欢小农场饲养方式生产的肉类,这涉及到选择问题,人们在购买食物时会更关心价格以外的东西。环保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小牧场采取碎片燃烧方式处理牧草,降低了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牲畜更愿意吃过火后重新长出的有营养牧草。养殖场的动物们吃坏苹果和老南瓜,就减少了食物浪费,但这种饲养方式也意味着食品的高价格。人道主义因素,大规模养殖场里的环境较差,不利于动物的生长,人们更希望能亲眼看到饲养场生产的整个过程,想知道这些动物们是否过得不错、很健康很快乐。小农户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经常到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接受培训,有的还请农业部的技术人员来作现场指导,以保证能够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小农户自发形成的农业合作社具有很强的服务功能,可以提供生产所需的肥料、农药以及技术支持,也能提供生产发展所需的贷款。美国政府采取了大力扶持小农场发展的政策,加强了农田水利、交通运输和电力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金融方面支持小农场的发展,财政补贴几乎包括了所有的主要农产品。小农场的发展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农业人口的稳定,形成了良性发展的态势。

美国农业的成功给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合作关系是农业发展成功的核心,农业的发展不能发生在完全的自由市场背景下,即使像美国这样的国家,虽然强烈认同自由经济,但政府仍必须进行主要的农业投入,并积极引导和推进农业发展。农业生产即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也受市场因素的影响,是一个高风险性产业,不能任其自然发展。市场竞争是必要的,但农业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产业,不能把农产品的供应完全交给自由市场,因此农业发展要面对的问题就是政府扶持下的农业。我国目前的土地政策和市场环境还无法像美国那样实行大规模的农业生产,但农业生产方式的多样性是有利的选择,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土地流转,实行规模化生产,提高效率,增加农产品供给。以农户为单位的小规模农业生产,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内农业生产的主要方式,也是发展的重点,政府应加大农业投入,农业部门应正确引导,鼓励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并给予法律、政策以及贷款方面的支持,这种方式可以概括为民办公助型。为农户提供必要的技术培训,让他们掌握科学的生产方法。建立健全社会化农业服务体系,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服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