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新风看党风政风

从两会新风看党风政风

摘要:(现场)“去年两会的时候就感觉到交通管制明显减少,原以为也就是一阵子的事儿。”红绿灯前,北京市民张小姐指着与社会车辆一道等候放行的人大代表车队说,“没想到今年的交通管制措施更少,尽可能减少对大家出行的影响。”

(两会特别报道)从两会新风看党风政风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邬焕庆、罗沙、孙铁翔)发言实了,扎实调研的提案议案多了,直面改革挑战的发言分量重了……今年两会,新风扑面。

两会会风,是观察党风政风的“窗口”。“民主、团结、求实、奋进”——今年两会开幕以来,简朴高效、尽职尽责的务实之风,关注民生、问计民生的为民之风,自警自省、锐意进取的改革之风,阵阵新风折射出党风政风之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减一增看务实之风

【减】迎来送往的礼节减了,代表委员们的菜单减了;小组会场布置减了:不摆放花草绿植、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悬挂会标、不制作背景板;提高会议用品使用率,一次性用品减了……

(现场)政协委员报到当天,记者走进建银饭店委员房间,发现里面没有鲜花,没有果盘,一次性的洗漱用品也不见踪影。

(画外音)“两会是民主政治的窗口,也是会风作风的窗口。去掉了鲜花横幅,摒除了繁文缛节,代表委员们把更多精力投入高质量的履职中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说。

本次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表示,今年人大就代表的食、住、行等方面提出了17项改进会风措施。她强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应该是务实节俭的模范。

【增】政府工作报告里,平实的语言、见真章的“硬措施”增加了;大会组织的记者会、集体采访和网络访谈增加了;记者会上,记者提问的次数增加了;分组审议和讨论会上,争论的场面增加了……

(现场)在本次人大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共回答了中外记者11个问题,在时间甚至比去年略短的情况下,给记者提问的次数多了2次。

“电力行业给大家带来光明也带来雾霾,先说声抱歉啊!”一次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的一句话,让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委员等各表观点,引发了一场来自“排污大户”、环保官员、银监会、民营企业家之间关于“雾霾”的有点“火药味儿”的观点交锋。

(画外音)“我记得有句评论说得很到位,就是我们改作风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深入实际、解决问题,面子上做减法是一个方面,里子中做加法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说,“我个人体会今年两会更加务实,小组发言时摆成就的少了,说问题、谈建议的多了。”

代表委员肩负人民重托,一言一行体现对百姓的态度。今年两会延续去年好做法持续改进会风,必将产生持久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