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走好“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走好“群众路线”

摘要: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有序推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注重“打开门窗”搞教育,依靠群众抓活动,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走好“群众路线”,在走好“群众路线”中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防止教育活动雷声大雨点小,在会议和文件中循环,在应付和马虎中了事,流于形式走过场。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有序推进。中央对教育活动要求很严,群众对教育活动期望值很高,如何让教育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呢?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注重“打开门窗”搞教育,依靠群众抓活动,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走好“群众路线”,在走好“群众路线”中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防止教育活动雷声大雨点小,在会议和文件中循环,在应付和马虎中了事,流于形式走过场。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要走好“群众路线”。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活动的“必修课”和“开门炮”。学习既要注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坐下来原原本本读有字的“课本”,认认真真写真实的感受,更要抬腿走出去,下到基层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请教,读好基层真相和群众生活的“无字教材”。在听取意见时,不能局限于干部给干部提,上级给下级提,更要注重采取务实有效的办法,消除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顾虑,让基层干部群众敢于讲真话,说实话,讲出群众心里面的话,为查摆问题撒下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征求意见网,防止征求意见文来文往,隔靴搔痒,浮在面上。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走好“群众路线”。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如何把脉会诊?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要到群众中去,看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了没有,群众知道不知道;看看便民利民惠民政策落实了没有,群众满意不满意;看看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了没有,群众高兴不高兴,尤其要注重聚焦作风建设,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对照检查,找准问题根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扎扎实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避免民主生活会开成表扬会、表演会。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走好“群众路线”。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开展活动是为了造福群众。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通过教育活动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列出时间表,公开向群众作出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请群众评判。不能够自说自话,只有轰轰烈烈找问题的过程,没有扎扎实实抓整改的决心。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巩固、深化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受教育,让人民群众长久得实惠。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