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迎新委员:应该尊重和承认互联网金融

车迎新委员:应该尊重和承认互联网金融

摘要:互联网金融能做到这么个程度,给我们银行一个很大的启示,怎么借鉴和学习互联网金融迅速地把资金集中起来的经验,利用互联网的形式来发展银行业的资金筹集工作,这是我们需要很好地坐下来研究的。

车迎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

3月9日,光明网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车迎新进行了采访,车迎新就双连惠农贷款、互联网金融等回答了的提问。

记者:车委员,您好!欢迎接受光明网和中国政协传媒网的联合采访。

您是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我们了解到您今年的提案就是关于甘肃省的双连惠农贷款模式,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个模式,它的成功之处在哪儿?您觉得又如何推广?

车迎新:大家都很清楚甘肃是一个比较贫困的地方,而且贫困面比较大,为了解决甘肃贫困的问题,甘肃省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在搞好扶贫开发过程中首先遇到一个问题就是资金短缺的问题。在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上2011年采取了很多的办法和模式,我感觉这个模式就是财政上的资金量比较少,投放下去了以后可以说是杯水车薪。但是银行由于这几年银行都实行了商业化经营,在这些贫困的地方假如说要发放银行贷款,那么实事求是地讲越是贫困贷款越多,可能会越贫,这样银行收不回贷款又不愿意向贫困地方发放贷款。基于这个情况,地方政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就感觉到能不能把财政的资金和银行的资金放在一块来解决这个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车迎新接受采访、书写中国梦。

当前的金融政策也非常开放,允许成立一些担保公司。农户在贷款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担保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地方政府就拿出财政上的资金,财政上的资金成立一家担保公司,用担保公司的形式去担保银行向这些贫困地方发放的贷款,这中间既减少了财政资金在扶贫中间的缺失或者量少的问题,又解决了银行为了避免担保的问题,特别是解决银行担心的风险问题,用担保公司的形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在政府统一协调下,财政资金建立担保公司,银行贷款由这家担保公司去银行贷款,既解决了财政资金少和银行贷款风险大的问题,这样中间就解决了。解决了以后,在地方政府的统一协调下,财政和银行就共同达成一个协议。就是说财政的担保公司所担保的银行贷款现在是按5倍的贷款量解决的,通过这样以后,银行和财政共同协商就建立了一个协议,每年农业银行要向地方增加50个亿的贷款额度。我们签订了五年的协议,在这五年就是250个亿的贷款投放到甘肃,甘肃的地方经济肯定在扶贫中就有大的起色。

2013年,进行了一年的时间,最后的结果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料,这个预料就是银行贷了82个亿的贷款,这样就撬动了甘肃省地方的扶贫开发工作,进入了轰轰烈烈的阶段。第一个,就是各级政府在协调和支持扶贫开发的工作中间,各级政府全力动员,来积极协调农民解决很多的实际问题,帮助解决,地方政府动起来了。第二个,投放了大量的贷款,财政和银行共同去审查贷款的农户是不是符合贷款的条件,财政和银行扶贫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由于财政的资金和银行的资金捆在一起用贷款的形式来支持农户的发展,农民积极性也高了。我们现在80多个亿,将近1000万户的农户现在都得到了银行的贷款,这些农户现在也在积极地发展生产,也在积极地组织,比如像塑料大棚、养殖业、种植业,都迅速地开展起来了。地方政府忙起来了,农户忙起来了,银行忙起来了,整个的扶贫开发工作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期,收到了很好的效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