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淑清代表:我国民族医药亟待发展四大因素成障碍

许淑清代表:我国民族医药亟待发展四大因素成障碍

摘要:由于民族医药具有自身的特点,目前没有建立起较完善的民族医药审评审批体系,没有支撑民族新药临床研究评价体系的关键技术指导原则,使得审批进度慢和难度较大,不利于快速发展民族医药。另外,由于有些药品没有列入基药目录、医保目录,所以内地患者用药价格要高一些,也阻碍民族医药的对外发展。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淑清

人民网北京3月11电(傅立波、何佳颐)“虽然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民族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使民族医药在医疗、教育、科研、产业等各方面都得到了较快发展。但随着西药仿制药的进一步增多,民族医药发展具有一定的紧迫性。”1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淑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阻碍民族医药发展主要有四大因素。

首先是管理体制不完善。由于民族医药具有自身的特点,目前没有建立起较完善的民族医药审评审批体系,没有支撑民族新药临床研究评价体系的关键技术指导原则,使得审批进度慢和难度较大,不利于快速发展民族医药。另外,由于有些药品没有列入基药目录、医保目录,所以内地患者用药价格要高一些,也阻碍民族医药的对外发展。

其次是民族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尚不完善。我国民族医药中存在许多民族民间秘方,需要得到知识产权保护。但相关法规还不健全,不利于民族医药国家品种保护,难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不能很好地调动开发民族医药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