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纸老虎”是用纸做的,能吓唬人,不会吃人;“稻草人”是用稻草做的,也只能起到吓唬的作用。在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用纸老虎、稻草人形象地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的责任不清、追责不力等问题,可谓一语中的、值得警醒。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颁布实施十多年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在一些地区、单位和部门,没有得到很好落实。这其中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只有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追究责任,制度才不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理清责任。要使责任执行和责任追究到位,从一开始就必须解决好责任由谁负、谁负什么责的问题。中央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纪委负监督责任,主要是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工作和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权责对等。党委、纪委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既然都有明确的责任,那么,就应通过签字背书等形式,对各自所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绝不允许出现问题成堆却麻木不仁等现象。

严格追责。对具体问题要进一步分清党委的责任、纪委的责任以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不管是谁,只要有责任,都要追究责任。通过实际行动,让大家感受到追责不是一句空话。

带头履责。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和拥护,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以身作则,给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也应如此,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应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管好班子,管好自己,当廉洁从政表率,行动上先于群众,标准上高于群众,要求上严于群众。

任何时候,只要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追究责任,制度就不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而是一只只真老虎。人人敬畏制度,人人履行责任,就会在全社会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