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来四任总理记者会盘点

21年来四任总理记者会盘点

摘要:2000年3月15日,朱镕基在记者招待会上做了深情“告白”,“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

每年两会上,总理记者招待会都是两会新闻报道的压轴之作。今天上午,作为两会的重磅尾音,总理记者招待会将准时召开。

□背景

政府首脑举行记者招待会是新中国的传统,从周恩来担任国务院总理的时候就已开始。但记者招待会趋于常态化、制度化,是在1993年。

21年来,两会的总理记者招待会已历任四位总理: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4位总理在记者会上回答的问题,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编年体纲要”,折射出时代变迁与改革印记。而他们个人鲜明的特色和风范,也成为人们回味悠长的经典。

李鹏 两届任期共回答124个问题

1993年3月31日下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几位副总理准时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三楼中央大厅的记者招待会现场。

据第八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周觉回忆,当时李鹏坐在中间,他的右边是朱镕基,左边是邹家华,朱镕基旁边是钱其琛。当天,近600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李鹏,“在今后五年任期内,您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主要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李鹏回答说,这一届政府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我们要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特别要关心那些现在还没有解决温饱的群众的生活。”当天的记者招待会共进行了1小时05分钟。

这场记者招待会,对李鹏而言,并非首次。早在1991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就受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周觉的邀请,首次成为记者招待会的主角。

实际上,如果把代总理的任期也算上,李鹏担任总理的时间实际上将近11年,其间他作过11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在全国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次数最多的总理。

李鹏任期内,总理记者招待会持续时间约为1个小时,一般内地、港澳、台湾和外媒各有一次提问机会。其两届任期内,共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124个各类问题,其中经济问题有20个,占到16%。

一位外国记者评价李鹏总理很“严谨”。在1988年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请李鹏总理“不带政治味”地谈谈人生信条。李鹏回答说,“我非常欣赏实事求是这句话,希望做事情不做则已,一旦要做,就要把它做到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