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系列评论之七

聚焦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系列评论之七

——周边外交让国与国更近、民与民更亲

摘要:通过一系列周边外交布局,中国诚心诚意与周边国家交往的努力得到广泛认可,也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主动寻求与周边国家和睦相处和良性互动,最终造福的将是各国民众,从而让国与国感情更近、民与民感情更亲。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与中外记者会见,针对如何看待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前景的提问时表示:“和平友好、和平共处,我想这是四邻百姓的愿望,我们需要一起努力,来扩大利益的交汇点,缩小矛盾点,这样就可以和睦相处,也是造福民众。”

毫无疑问,2013年堪称中国周边外交工作的“丰收年”,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频繁访问周边国家,向外积极传递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互惠互利的合作倡议。周边国家领导人也接连来访,其中俄印蒙三国总理同日访华,更是中国睦邻外交的一次新创举。

为了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外交全局,中央还专门在去年10月举行了建国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会议。中国领导人缘何如此重视周边外交?正如李克强回答记者时所言,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是13亿人民的共同意志,这需要有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国际环境。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并不意味着为了维护和平发展环境会牺牲掉主权和领土完整。面对个别邻居的蓄意“吵闹”,中国领导人及时采取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应对措施,既坚持了维护国家利益的大原则,也逐步合理管控好分歧。“四邻周边有时候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情况,但是只要我们相互尊重、管控分歧、互利互惠,碰出的应该是和谐的声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李克强说。

“邻居好,无价宝”。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周边国家也更加重视对华关系,纷纷希望能够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真正实现共赢。为此,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愿意与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开发。在李克强访问文莱期间,两国就决定在不影响各方主权和海洋权益基本立场前提下,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落到实处,从而实现政治上管控矛盾、经济上共赢“零”的突破。访问越南期间,李克强也和越南领导人达成海上共同开发、陆上合作、金融合作三头并进的原则共识。

通过一系列周边外交布局,中国诚心诚意与周边国家交往的努力得到广泛认可,也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主动寻求与周边国家和睦相处和良性互动,最终造福的将是各国民众,从而让国与国感情更近、民与民感情更亲。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