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春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

1319682454490

杨春贵,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现为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学、研究与宣传工作。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以及发展、改革、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基本遵循。这些讲话十分重要,我们应当全面系统的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这些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各种重大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创造性,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我今天围绕着立场观点方法,讲一点我自己学习的初步体会。想讲四个问题,最后有一个简单的结束语。这四个问题是:第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学习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第三,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第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最后,讲一讲重视学哲学用哲学。因为立场观点方法问题是一个哲学问题,要真正解决立场观点方法要学哲学,就讲这么四个问题和一个结束语。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下面我先讲第一个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活动和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也是贯穿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的一条主线。大家知道,习近平同志对这个问题有两篇讲话做了集中的阐述。一篇是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他的发言,这篇文章收录到《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那本书里去了,集中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一篇是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系统的回顾了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讲清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关的重大问题,这篇文章要点报纸上已经发表了。我在房间里面看到你们发的书《社会主义五百年》,就是以习近平这个讲话为根据阐述的。这两篇重要讲话,我觉得在学习习近平讲话的时候要特别加以重视。在这两次讲话里边他反复的说,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凝聚点、着力点、落脚点。他又说,贯彻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主线、凝聚点、着力点、落脚点这些词都表明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这个问题是什么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旗帜的问题,就是一个走什么道路,坚持什么指导思想和社会制度的问题,因而就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也就是政治立场的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该成为我们根本的政治立场。学习他的讲话要紧紧抓住这一条主线。抓住这一条主线,有三个要点要把握。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